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迷路聋哑女孩换3辆公交没找到学校 被好心车长发现
2015-12-11 11:36:00
大河报

 郑州迷路聋哑女孩换3辆公交没找到学校 被好心车长发现

  女孩被赶来的母亲搂入怀中

  12月10日早上,家住郑州市嵩山南路一小区的女孩贝贝,独自背着书包去上学。由于4天前刚搬了新家,因不知道中途该如何换乘公交,接连上错车,离学校越来越远。由于无法用语言与人交流,她只能一辆辆地换乘公交,最终被66路车长刘俊涛发现……

  [事发]公交车到了终点站,她却不肯下车

  昨天上午11时,郑州市公交一公司66路车长刘俊涛,驾驶公交车行至建设路湖西路终点站时,发现一名小姑娘背着书包坐在座位上不肯下车。他上前询问,女孩却一言不发,只是用手向他比划着什么。后来,同事岳华伟闻讯上了车,拿出手机让女孩联系家人,但女孩一连拨了几个号码,要么少一位,要么不存在。“我们看女孩是个聋哑孩子,无法与其交流,只好把她送到调度室。”刘俊涛说,一进调度室,遇上正准备出车的孔婷婷车长,孔婷婷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女孩,说上午8点半的时候,女孩曾坐过她的车,当时女孩还用手比划着向她问过路。后来由于车上乘客越来越多,女孩何时下了车,她也没在意。

  随后,一辆204路公交车女车长刘金秀,也认出了这个女孩。她说,早上7时许,她驾车行至航海路大学路站时,这个女孩上了她的车。车启动后,女孩突然走到她面前,焦急地用手比划着让她把车调头,似乎是车的行驶方向与女孩要去的方向相反。由于公交车无法调头,女孩等车驶到下一站时,便匆匆下车了。

  [寻找]通过书包里的胸卡联系到孩子学校

  把女孩送进66路车队的调度室后,刘俊涛忙着出车,帮女孩找家的任务落在了调度员胡萍身上。“这女孩又乖巧又温顺,问她什么,她只是微笑,我拿出纸笔与其沟通,可女孩只是在纸上写了‘爸爸’两个字。至于父母的联系方式,她却写不出来。”胡萍告诉记者,看着女孩无助的样子,她很心疼。在翻看女孩书包时,发现里面有一个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的胸卡,胸卡上的照片,是女孩本人,上面写着女孩叫贝贝,是该校中二班的学生。几经周折,胡萍终于找到了贝贝的班主任。

  10分钟后,胡萍接到了贝贝母亲孙女士的电话。孙女士说,早上发现贝贝没影了,夫妻俩顿时慌了神。中午12时55分,贝贝的父母终于见到女儿,其父杨先生掏出一沓现金塞到车长手中表达谢意,被婉言拒绝。据孙女士介绍,4天前,他们刚搬了新家。由于新家离贝贝上学的地方比较远,之前她曾带贝贝坐过一次公交车去学校。可能贝贝只记住了在小区门口乘坐B60路公交车,却不知道中途该如何换乘。

  在送贝贝一家离开时,调度员胡萍再三叮嘱杨先生夫妇,一定让孩子记住家人的联系方式,或把电话号码绣在孩子的衣角上,以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