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拟投31亿打造优势特色学科
2015-12-17 11:31: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未来10年,河南将投巨资支持全省高等教育!日前,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从2015年到2024年,投入31亿元分两期打造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特色学科。

  据了解,目前全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学科已经评选出来,郑大、河大、河南农大等17所高校的35个学科成功入围。

  31亿巨资扶持我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

  今年11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对接国家这一方案,河南推动高等教育的脚步也在紧跟。

  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我省未来10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规划。

  根据通知,结合河南实际,我省计划加大力度、持续投入,建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

  据了解,优势学科以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为目标,着力提升综合实力;特色学科以在关键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列为目标,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各设A、B两类,其中A类为重点建设学科,B类为重点培育学科。

  “到2024年,全省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ESI排名进入前1%,或在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十名或前5%。”通知中如是明确。

  究竟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时间为2015年-2019年,计划立项建设1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20个左右特色学科。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4年,一期验收合格纳入二期继续支持。而在投入资金方面,2015年-2017年安排10亿元,2018年-2024年每年安排3亿元,总计31亿元。

  首批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围,郑州大学独占9个学科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经第三方机构专家评审,并报省政府批准,我省首批确定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其中包括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

  从已经发布的入围名单来看,在10个优势学科中,郑州大学占据4个;另外在25个特色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仍有5个学科入围,总数量远超我省其他高校。河南大学入围6个学科,包括2个A类优势学科和4个特色学科,排名第二;河南农业大学则凭借4个学科入选,排在第三位。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扶持并非所有高校都可以申报。通知明确规定,优势特色学科遴选范围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已确定的建设学科所属高校将学科建设规划报省教育厅、财政厅审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后启动实施。省财政厅根据建设规划分年度安排拨付专项资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云南大学 2020-08-28 16: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19 09: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7 17:40
新华社 2017-12-25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