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农村娃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5-12-25 10:59:00
河南日报
  12月23日,在安阳市滑县白道口镇郝村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工程已经开始基土回填。
  
  “像这样的‘全面改薄’基建项目,我县目前有85个并且都在施工。”滑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振君向记者讲述了县里为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的大动作。
  
  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不少学校和教学点使用的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群众自建的砖木结构老房子。新建学校、教学楼项目又常遇到建设手续审批程序复杂、用时较长等问题。
  
  为此,滑县县政府今年专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发改、教育、财政等1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协调小组,将85个基建项目实行“打包”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和“快速通道”,加大“一站式”便民服务力度,使项目审批比正常程序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目前,该县“全面改薄”基建项目进度明显加快,85个基建项目已经顺利开工,共涉及资金6902.81万元,建筑面积64443.61平方米。
  
  “明春以后,我们新建的学校和教学楼就会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完工并交付使用。明年秋季入学,十余万农村孩子也能跟城里孩子一样在自家门口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了。”李振君说,自己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
  
  学校的硬件上去了,师资也不能落下。
  
  在信阳市罗山县铁铺中心校,24岁的特岗教师朱永越已经在这里工作110多天了。朱永越今年刚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毕业后她报考了特岗教师,被分到这所山村小学任教。算上她,铁铺中心校特岗教师目前已经占到该校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
  
  “现在每周16节课,教三年级的语文和科学,还兼了一个班的班主任。”朱永越说自己刚到学校不久,最重要的是多向老教师取经、多钻研教材教法,把课上好。
  
  班里的孩子们也很喜欢这位会给他们制作教具,会变着花样教他们知识的新老师。“圣诞节快到了,孩子们居然给我准备了一个大苹果。”朱永越笑着说。
  
  像朱永越一样的特岗教师,今年我省共招聘了1.24万名。其中,研究生、本科学历人数的比例分别由2014年的0.9%和86.2%,提高到今年的1.9%和86.4%,整体素质高于往年。
  
  2009年“特岗计划”启动实施至今,我省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7.6万名,受益范围覆盖全省108个县、7000多所农村学校。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了,农村娃也拥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好老师。
  
  “全面改薄”
  
  截至2015年9月底,累计投入资金71.47亿元,其中校舍建设类项目开工学校7150所,校舍建设类项目竣工学校485所
  
  扩充资源
  
  年底前可完成每个县(市、区)新建1~2所初中、小学建设任务
  
  学前教育
  
  全年可完成新增幼儿园1700所,新增幼儿学位约20万个
  
  特岗计划
  
  2015年,我省共招聘特岗教师1.24万名。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9%和86.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