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超9成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超重和肥胖者增多
2016-01-18 11:15:00
河南商报

  近八成高中生被检出视力不良;超过两成的城市学生超重或肥胖;2/3的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不足1小时;九成以上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昨天,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结果,调研对象是郑州等10个省辖市96所大中小学的51077名学生。调查认为,体育锻炼缺乏、生活方式不健康、学业负担重是影响学生体质健康的主因。

  【近视】

  近八成高中生视力不良

  学生中,“眼镜”越来越多。我省学生的视力不良率也在增长,但增幅放缓。

  从不同学段来看,年级越高,视力不良率越高。2014年,我省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37.27%,初中学生为66.33%,高中生为77.48%,大学生为93.44%。

  “我省小学、初中和大学学生视力不良率仍呈增长趋势,但上涨幅度较‘十一五’期间有所减小,高中学生视力不良率基本得到控制。”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近30年来,我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呈不断增长势头。

  1985年,我省7~22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4.85%,1995年为39.58%,2000年为40.73%,2005年为50.52%,2010年为53.48%,2014年为56.09%。

  【肥胖】

  两成以上城市学生超重和肥胖

  这些年,校园里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

  2014年,我省7~22岁学生超重检出率为11.9%,肥胖检出率为6.1%。

  超重和肥胖,在城市学生中表现更为明显:超重检出率达14.1%,肥胖检出率达7.8%。

  “热量、脂肪等摄入过多、膳食结构不尽合理、学生体育锻炼不足、营养科学知识缺乏等,导致了学生肥胖比例不断增加。”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营养不良,2014年我省7~22岁学生营养不良的检出率为10.3%。

  【锻炼】

  2/3学生每天锻炼不足1小时

  中央和我省都曾出台文件,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但调查显示,我省66.8%的中小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都不到1小时。

  61.7%的小学生每周没上够3节体育课,76.7%的初中生每周没上够3节体育课,有17.8%的高中生每周没上够2节体育课。

  “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较少,与学生缺乏锻炼意识、主动锻炼不足有一定关系,也与现代休闲娱乐方式和电脑、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响有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参加问卷调查的学生中,有42.9%的学生回答因怕累不愿参加体育锻炼,只有不到25%的学生会把周末休息时间用于户外活动。

  在喜欢的各类体育活动项目中,首选长跑(1000米或800米等)项目的仅占2.2%,比2010年的4.2%又有下降。

  【睡眠】

  九成以上学生睡眠不足

  按要求,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要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

  调查显示,我省小学高年级学生每天做家庭作业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的占63.9%,初中生在2个小时以内的占73.2%,高中生在2个小时以内的占68.6%。

  按要求,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要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

  调查显示,我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的仅占4.0%,初中生达到9小时以上的仅占5.2%,高中生达到8小时以上的占3.5%。

  “中小学生放学后做作业时间越长,近视检出率越高。”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较短的学生近视检出率较高。

  另外,每天做家庭作业时间少于1小时学生视力不良和超重、肥胖的检出率,也明显低于每天做家庭作业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