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媒体建议高考增考体育分值100分 引代表委员热议
2016-01-29 13:05:00
大河报

高考加体育?媒体建议高考增考体育分值100分 引代表委员热议

   郑州市九中的学生在上体育课

  核心提示|中考体育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比重更大,那么,在我省以后的高考中,体育能否像文化课一样作为必考项目,以带动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倡议】高考体育从0分提高至100分

  去年12月份,河南省教育厅正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成绩将由满分50分提高至满分70分计入中招成绩总分。

  中考的体育分值加重,高考考体育还会远吗?

  我省目前高考仍不考体育。今年“两会”期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于1月23日为一亿知己代言,发出倡议《让体育在高考中也有“发言权”》,建议高考必考项目中加入体育一项,分值由现在的0分提高至100分。

  【热议】

  观点1

  体育入高考应制定科学的衡量标准

  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治军说,中学考体育只能让初中学龄段的学生身体得到一定锻炼,但到了高中又松弛下来。他同意大河报发出的倡议,体育分数100分加入高考总分。

  张治军说,如果在高考必考项目中加入体育一项,高考将会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转变成各个学龄段的压力,促使学校、师生家长们都能从平时重视起体育锻炼。高考体育考试,应制定统一的标准,使它成为衡量和考核身体健康的一个科学的、公平的标准。体育考试中的项目需专家论证,以确保不同人群之间的公平,比如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标准肯定要有所区别,而男生和女生之间的标准也应有所不同。

  观点2

  莫让体育考试落入应试教育“怪圈”

  省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陈云昌说:“我认为高考加试体育是不科学的,不是说这个建议不好,而是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变味儿。高考考体育,很容易引发学校和家长临时抱佛脚,突击锻炼以求过关,非但学生身体平时得不到有效锻炼,在临近高考前还容易出现损伤。”

  省政协委员刘媛说,体育考试的目的是全面增强体质,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而不能让体育考试落入应试教育的“怪圈”。

  观点3容易滋生腐败和新的不公平建议功夫下在平时

  陈云昌说,以前体育特长生加分,催生了不少拉关系、走后门的事件,考风考纪受到了冲击,最后造成新的不公平。一旦体育分数成为高考分数的一部分,届时托关系找人情以增加体育分数的事,未必能杜绝和治理。

  他建议把功夫做在平时,一是把体育老师的资源配齐,改变现在“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现实。二是体育课程要安排合理,保证每节不落。三是加大对体育教学的考核评估力度,教育部门在对体育老师考核时,要将上了多少节体育课、体育课是否被挪用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数字

  河南省教育厅1月18日发布的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抽样检测的5.1万名学生中,超重检出率为11.9%,肥胖的检出率为6.1%。视力不良检出率从1985年的34.85%增至目前的56.0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14:16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0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