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河南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
2016-02-03 14:49:00
大河报
  学前教育入园有些难,义务教育阶段存在“超大班额”,超亿人口大省却只有少数几所重点大学……这些难题,一直以来都牵动着无数河南学生家长的心。如何破解?

  昨日,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绘制”出了一幅美好蓝图——今年,全省不仅将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而且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全面支持我省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

  拎着板凳、抱着被褥、排着长队……每逢幼儿园报名,这样的一幕年年上演,而“入园难”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省学前教育发展。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在会上介绍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将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支持各地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0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5%。

  困难学生,读高中也将免学(杂)费

  即便家里困难,以后也不用再担心因此失学!在对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方面,昨天的会议也作出了部署。

  朱清孟在会上说,今年将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覆盖面,从制度上保障不使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同时,将精准帮扶特殊群体,保障平等受教育权利。确保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入尽入”。

  加大力度消肿“大班额”、“超大班额”

  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统计公报显示,我省初中超过七成的班级是“大班额”,其中23%的班是超大班额…… 如何继续“消肿”大班额?朱清孟透露,今年将加大解决力度,在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完善小升初的招生办法,通过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

  投资31亿元在家门口打造一流学科

  据朱清孟介绍,我省将有效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制订河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

  “2024年之前,我省将投入31亿元分两期打造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特色学科。目前全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学科已经评选出来,郑大、河大、河南农大等17所高校的35个学科成功入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到2018年,全省中职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

  职业教育方面,从2015年起,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采取撤销、合并、兼并、划转、转型、共建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的中等职业学校,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经过资源整合、布局调整后,到2018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调减至420所左右;原则上校均在校生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在优化学校布局过程中,确保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在校生数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确保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不流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