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全省教育工作会圈定2016年要办的大事
2016-02-03 14:50:00
河南日报
  河南全省教育工作会圈定2016年要办的大事

  
  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

  
  新建一批幼儿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2月2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一批群众关注的事项被确定为2016年教育重点工作。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

  
  今年河南省继续支持各地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0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5%。

  【回顾】加快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2015年全省新增幼儿园1778所,超额完成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中确定的1000所建设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比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达到83.2%,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

  
  制订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有效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制订河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进一步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力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深入推动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打造高校新型高端智库。

  【回顾】2015年启动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通过第三方评价遴选了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新升格、更名和转设本科高校7所。全省高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占全省的93%、94.8%。高校博士、硕士招生计划分别较上年增加6.4%、5%,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本科三批和专科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我省高考、中考、小升初等相关配套政策,在高职院校全面实施分类考试招生改革,本科三批和专科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回顾】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具体改革方案已上报教育部。

  
  对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促进教育公平,在保障机会公平、缩小教育差距、实施教育扶贫等方面多下功夫。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覆盖面,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确保我省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提高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

  【回顾】2015年我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投入资助资金89.2亿元,资助学生3794.7万人次,其中,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2.5亿元,总额全国第一。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83.4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5:15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4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48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