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全国一张卷 让河南学生得到更多公平机会
2016-03-04 14:25:00
东方今报
  2016年全国两会上,大象融媒推出了“飞象七君子·民生七问”。他们言民众之心声,发民生之七问。首次亮相,就打动了众多代表委员。
 
  公平君:高冬丽
 
  悲悯君:肖萌
 
  情怀君:骆琼
 
  985、211等高校要增加河南的录取数量
 
  公平君:2009年,河南学子上北大的难度是北京学子的24倍,到了2013年,这一难度加大到31倍。考生第一大省河南一本录取率凭啥老倒数?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
 
  这是个老话题,每年都在提,可是我们不得不提。
 
  2010年河南的一本录取率为3.5%,2015年约为8.25%,从这方面来看,河南这6年一本录取率翻了一番多,的确很可观,但是和北京、天津、上海相比,差距仍很大。河南2013年至2015年的一本录取率分别为 6.79%、7.6%、8.2%,而北京这三年一本录取率分别为24.33%、24.81%、24.13%。这样算下来,河南的一本录取率连北京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所以我们还是得去要指标,这也是最现实的。
 
  怎么能提高河南的一本录取率呢?其实药方也好找。首先,985、211等高校要增加在河南的录取数量,可以按考生人口比例分配招生计划。这在全国有先例。
 
  其次,高考一张卷。不要再北京考北京的,河南考河南的。就直接全国用一张试卷,全国学生“排排坐”,统一标准录取学生。
 
  对“只生不养”不光要追责 更要帮他们找出路
 
  悲悯君:近日,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个别外出务工父母缺乏监护责任意识,很少回家看望和联系在家留守的子女,甚至是“只生不养”,对不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外出务工父母,必须依法追究其责任。对于“只生不养”要追责这一意见,该如何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7: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