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代表施一公: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应多发展研究型大学
2016-03-08 15:48:00
东方今报
  作为河南老乡,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一直在关注着河南的发展,3月7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会议上,施一公表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中国要科教兴国,河南也要科教兴省,而目前虽然河南高校数量不少,但却缺乏真正的研究型大学,他建议河南应多发展研究型大学。
 
  施一公表示,当前大众创业正成为趋势,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他希望高校在提倡学生们进行创业时,要有所区别。
 
  同时,施一公建议应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的下放,“主要是办学的权力和学位授予的权力”。施一公表示,过去10年里,中国引进了大量的人才,高等教育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他希望在新形势下,应该给高校和科研院所下放一些权力。
 
  对于媒体所关注的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施一公表示他对此也是很支持的。“我觉得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对应的不应该是行政级别,我们的教授、副教授也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和科研上,而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行政管理和开会上”。
 
  施一公表示,他始终认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现在中国要转型发展,提出了科教兴国,河南也一样,首要的还是教育。
 
  “河南的小学很发达,也有相当数量的大学,但问题也很大,主要是研究水平不高。”施一公表示,一直以来他都比较关注河南大学的发展,在他看来河南研究型的大学一直还比较欠缺。“河南的发展需要研究型高校的支撑,希望河南在高等教育方面再多一些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