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多家幼儿园圈占人行道 用作户外活动场地
2016-03-09 11:28:00
大河报

二孩时代来临,未来几年郑州预计会有不少孩子面临入幼儿园。可眼下的现实是,郑州幼儿园建设大都面临选址难,尤其是室外活动场地缺失,一些幼儿园不得不圈占人行道或在楼顶办学。由此也引发一些问题:市民通行难、噪音扰民。

昨天,记者在北三环园田路附近走访发现,该路口有多家幼儿园把门前公共区域的道路圈起来用作室外活动空间。面临二孩时代的压力,郑州有没有提前做出准备?今年预计将新建多少幼儿园?如何解决市民通行、宜居与孩子就近入园的矛盾?

反映

幼儿园圈占人行道,用作户外活动场地

昨天,家住北三环园田路附近的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该路口附近有5所幼儿园,其中有好几家幼儿园把门前的公共区域道路圈占起来,用作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场地,导致居民通行困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三环园田路附近发现,该路口向北50米的“名人实验幼儿园”直接把门前的人行道、盲道圈占起来,用作了室外活动场地。用拦路桩和护栏围起来的场地约十多平米,场地内铺设有泡沫板,还摆放着滑梯等活动器材。幼儿园的墙上挂着各种荣誉牌匾,其中一个牌匾上写着“全省民办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园方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幼儿园是去年秋季开园的,现在有100多名学生,圈起来的这块场地主要用于孩子们进行室外活动。

在离该幼儿园不远的路口附近,记者发现还有4所幼儿园,其中多所幼儿园也是圈占了门前公共区域的道路用作户外活动场地。圈占面积小的有十多平米,大的有数十平米。

附近居民称,办幼儿园本来是方便孩子就近入园,但不能为了办幼儿园占用公共道路影响其他人通行,“把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地设在机动车道旁,对孩子来说也不安全,不知道园方是怎么想的?”

回应楼顶办学或圈占人行道的,多是“黑园”

对幼儿园圈占人行道的做法,金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会派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

而上述圈占人行道的“名人实验幼儿园”的负责人提及此事,连声说了多个“无奈”。对方称,如果没有室外活动场地,那幼儿园就没法再办下去了。与此类似的还有郑州市碧云路附近一家幼儿园,竟把孩子的活动场地设置在了一栋3层楼高的居民楼顶,附近居民经常投诉其噪音扰民。

记者了解,根据《郑州市幼儿园设立管理规程》规定,幼儿园的设立,应有与办园规模相适应的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城市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地应达到学生人均使用面积2平方米以上。

昨天,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称,幼儿园的设立审查很严格,像这种圈占人行道或者在楼顶开设幼儿户外活动场地的幼儿园,根本就不会批准其设立,大多是黑幼儿园。对于不具备办园条件,违法违规管理、办园质量差的幼儿园,将依法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予以取缔。“我们一直在给家长宣传,正规的幼儿园在郑州市教育局的网站上都能查到。”该局相关负责人称。

昨天下午,记者在郑州市教育局的官网上未查询到“名人实验幼儿园”的许可证号。对此,该园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该园是连锁的,有手续。那为啥查询不到呢?对方称:“有些东西怎么讲呢,我们办幼儿园也是在替老百姓做善事。”

现状二孩放开前,幼儿园容量就已基本饱和

一方面是入园的适龄儿童基数庞大,家长们希望就近入园,另一方面却是有些居民指责一些幼儿园影响通行、噪音扰民。记者了解,背后原因则是幼儿园选址难、建设难的困境。

根据《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新建5000人口以上的小区应配套建设1所幼儿园。

但是昨天,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实际情况是,开发商往往出于利益的考虑钻各种

法律的空子,比如专门新建一些5000人口以下的小区或者小区

建好后迟迟不动工开建幼儿园,而教育局对开发商又没办法,很是无奈。

郑州市教育系统一位内部人士称,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前,郑州的幼儿园容量就是基本饱和的,因为国家对幼儿园大、中、小班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再过几年,二孩纷纷到了入园年龄,届时形势会更加严峻。

截至2014年底,郑州市幼儿园总数达1428所,比2010年增加了544所,在园幼儿已达34.29万人。过去的5年,郑州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6所,即便如此,幼儿园数量仍显得供不应求。据了解,这也是一些“黑幼儿园”层出不穷的原因,因为市场有需求。

为此,在今年的郑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早些做准备,应对二孩时代的到来,提前把幼儿园、小学的建设用地规划出来。

对策教育局称,已制定配套措施

二孩时代来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没有提前筹划,制定一些举措呢?

昨天,郑州市教育局一位分管发展规划的副局长称,教育系统已结合国家、省市的十三五规划配套制定了一些措施,具体情况改天会对媒体公布。该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每年各区都会根据适龄儿童的数量规划制定新增幼儿园的数量,二孩时代来临后,各区会有相关的应对计划。

那今年郑州会新建多少所幼儿园呢?郑州市幼教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一般是每3年制定一次,2016年郑州市将新建多少所幼儿园,各区会根据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数量现在还未确定。不过,对方称,今年的新增数量会与2014年、2015年差不多,因为2016年的规划早在2014年就制定好了,即便是有变化,也不会太大。

而记者了解,2015年,郑州市新开工建设了47所幼儿园。

郑州市教育系统一位内部人士称,

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前,郑州的幼儿园容量就是基本饱和的,因为国家对幼儿园大、中、小班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再过几年,二孩纷纷到了入园年龄,届时形势会更加严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