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一小学试点“父母日记” 孩子当考官给父母打分
2016-03-28 10:33: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父母的表现怎么样,由孩子来打分!这一“创意的改革”就发生在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去年11月,该校以一个班级为试点,启动了“父母日记100天成长计划”,让孩子为父母每天的表现打分。100天之后,父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亲子关系也更加亲密了。这100天究竟发生了什么?近日,大河报记者来到该校进行采访。
  
  揭秘孩子当“考官”,打分参照10个标准
  
  “父母日记100天成长计划”是啥?在学校,记者看到了该计划最主要的“神器”——一本名曰《父母日记》的厚册子,里面的每一页都相当于一份考卷,需要孩子为父母打分,标准有10项,家长每做到一项就可以获得10分,满分100分。
  
  记者注意到,这10项标准十分细致,包括:今天没有把不好的情绪带回家,创造了轻松快乐的家庭氛围;今天专心陪伴孩子40分钟以上;今天使用了肯定、鼓励的语言和孩子平等沟通;今天和孩子一起做户外活动:运动、玩耍、散步等;今天发现了孩子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赞美;今天拥抱了孩子,并说妈妈/爸爸爱你;今天没有当着孩子面对爱人(家人)发脾气;今天对爱人(家人)说了爱、赞美等正能量的话;今天用心陪伴父母或给父母打电话问候;今天诵读了《父母规》亲子发愿文。
  
  除了孩子当“考官”,父母还要进行自我反省。每周,家庭成员还要开一次家庭会议。目前,活动已在该校一(3)班试行完毕。
  
  效果100天内,父母、孩子悄然改变
  
  活动效果如何?孙一可小朋友告诉记者,有一天,吃过晚饭后,妈妈没有像往常一样陪她到楼下散步,她便给妈妈的成绩扣掉了10分。“看到分数,妈妈也反思了自己,现在,只要有时间,妈妈就会来陪我。”
  
  李子涵小朋友则擅长用“鼓励法”。她清晰地记得,第一天打分,妈妈表现得特别好,李子涵便给出了100分的好成绩。“妈妈非常用心,我必须给她一个鼓励。”李子涵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在随后的日子里,妈妈给她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喜,就连忙碌的爸爸,陪她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晚上睡觉前,爸爸还会讲故事给我听。”提起爸爸妈妈的变化,孩子们有说不完的话。
  
  父母的变化,也带来孩子的变化。一(3)班班主任乔峰玲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活动,许多孩子变得更自信、更阳光。
  
  变化从不适应到“爱上”,家长收获满满
  
  “说实在话,刚听说这事儿,心里还犯嘀咕,以前都是我们要求孩子做什么,现在却要让孩子给我们打分,还真有些不适应。”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后来,学校专门给家长做了培训,使他们认识到活动的意义。而且,随着每天的坚持,家长们发现,自己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从开始的不适应变成了“爱上”这项活动。
  
  在一对父母写的总结中,大河报记者看到,之前,他们感觉孩子自我意识太强,一切事情以自我为中心,主动性也比较差。通过这一活动,他们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了反思。妈妈认为,自己在对孩子的管教中,存在保护过度的问题,使得孩子没有充分锻炼自己的机会。爸爸也反省自己,对孩子的陪伴和关注太少了。
  
  100天、100篇父母日记,为何会带来这么大的改变?东风路小学副校长王中华介绍说,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很多时候来源于父母,父母改变了,孩子的行为、性格也会一点点发生变化。“100天成长计划就是想通过外在的约束,帮助父母形成审视自己的习惯,学习智慧的教育方法。”
  
  下一步,学校计划在全校推广父母日记100天成长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