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河南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公布
2016-03-31 14:36:00
郑州日报
  2016年中小学招生即将启幕,今年小学、初中入学是否还“划片”入学?“小升初”是否还能招收特长生?“学区房”会不会逐步降温?……昨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规范全省2016年小学、初中入学政策。
  公办学校划片范围须公开
  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制度,学生按照划定服务范围报到入学。
  各省辖市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情况、新建小区等因素,做好生源预测,客观公正科学地划定各校的招生范围。对学校入学范围进行调整的,应充分调研论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提前广泛告知,设定必要的过渡时限。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本地招生入学政策和工作方案,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利用公告、网络等形式,把划片范围、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大班额比例要进一步下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大班额比例有所下降。今年,各地要继续抓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增加学位,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入学需求。同时,对热点学校学生合理疏散,使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进一步下降。各地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提前做好生源预测,控制班额,引导学生合理流动,治理择校。
  我省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跨区域、跨片区招生和收费。按照政策规定确需跨区域、跨片区就读的,由省辖市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有关政策和就近入学原则统一协调安排学位。学校不得以学生跨区域就读为由收取择校费。
  严禁以成绩分实验班特长班
  按照要求,各地要严控特殊招生比例。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此外,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生源。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实验班和特长班,也不得进行文化课考试,只能进行特长方面测试。严禁学生入校后以文化课考试成绩分实验班和特长班。如有违规,取消实验班、特长班,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试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
  随着全省教育制度改革不断加速,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和往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扩大探索试行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根据各地情况,积极稳妥地试行多校划片。
  业内人士表示,多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
  民办学校招生6月中旬后进行
  通知要求,民办学校招生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要根据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科学核定其招生规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鼓励引导民办学校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进行招生。对联合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选拔生源,加重学生课业和经济负担的行为,要严肃查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原则上在6月中旬后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地制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