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籍学子在清华表现优异 成在京外第一大生源地
2016-04-05 11:10:00
大河网

OYcm-fxqxcnz9090034.jpg

座谈会现场

 

zVLs-fxqxcnp8519574.jpg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山主持座谈会


  只要河南生源足够优秀,会考虑在河南扩招。4月3日,清华大学新任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与河南部分知名中学校长举行座谈会。会上,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今年清华会不会在河南扩招作出回答。

  
  【关注】 新任招办主任的首场座谈会选择了河南


  此次座谈会适逢节假日,清华大学新任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顾不上休息,就远道而来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要领导以及河南的知名中学校长座谈。此次座谈,距离他就任清华大学招办主任还不足一个月。此次座谈会,也是他自行安排的第一站。这些信息充分说明,河南在清华大学招生工作中的分量。


  此次座谈会,中原大地的中学名校云集,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齐聚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与清华大学招办沟通交流。这些高中都是清华大学的优秀生源基地,每年都为清华大学输送大批的优秀人才。王中立、朱丹、马玉霞等高中校长,更是亲自“披挂上阵”,这些足以证明清华大学在河南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地位】 河南已成为清华大学在京外第一大生源地


  河南对清华很重要,到底有多么重要呢?刘震发言时给出了一组数据:河南是清华大学在京外的第一大生源地,在河南已经实现了连续10年扩招,目前,招生人数稳定在200人左右。“在河南的招生已经成为清华大学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


  “非常感谢河南的各个高中,清华在河南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保证了生源质量的稳步上升。”刘震说。


  据介绍,清华大学在河南的招生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清华大学在河南录取的全部学生中,具有农村户籍者占总数的近50%,其他省市是没有这么高的比例。“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应该感谢河南。”刘震说。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清华大学今年会不会在河南扩招,刘震表示,只要河南生源质量足够优秀,会考虑在河南扩招。


  刘震透露,在今后清华大学的招生工作中,会加强与高中学校的合作与交流,把清华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一定的方式影响到中学生,使他们在中学阶段,不仅能感受到前沿的科技成果、学科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还能发现自己的专业兴趣。


  【建议】 
在综合素质评价上做下功夫坚持自主招生


  在交流发言环节,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首先发言。她说,河南的学子对清华大学情有独钟,作为中学校长的她有着切身的感受。清华大学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得到了河南学子的认可,所以学生都希望去清华大学。谈到自己的建议,她说,希望清华大学在今后的招生过程中,结合高考成绩,在综合素质评价上多下功夫,让高考成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综合素质是最高的学生,有机会到清华去读书。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在发言时,对自主招生提出了建议。他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可以拿出5%的招生指标用于自主招生,但这两年感觉一些大学在压缩自主招生规模。“希望清华大学坚持自主招生,因为自主招生有利于人选拔,特别是有利于有特长、有创新潜质人才的选拔。”


  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生源数量与生源质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与此相反,河南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偏低,尤其是能上重点大学的比例更低。他希望清华大学在招生的过程中,能够考虑的河南的实际情况,增加一些招生指标。他的这番话,道出了在座各位校长共同的心声。


  此外,一些中学校长还与清华大学招办就清华大学的“专项计划”“自强计划”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评价】 河南籍学子在清华表现优异


  河南学子在清华的表现如何?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表示,河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中学众多,河南生源在清华表现优异。


  据介绍,多年来,一大批优秀河南学子进入清华后,在学习、科研、社工、文体等领域都表现抢眼。2013年,清华大学10名本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中,3人来自河南;2011年招收的三位河南省文理第一名今年全部顺利毕业继续在清华深造,文科第一名王盼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在社科学院继续读研,理科实考第一名卞方兴从经管学院毕业,进入五道口金融学院继续读研,理科总分第一名谢远航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毕业,继续在交叉信息研究院读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