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年以上免费教育成热词 郑州读高中啥时候免学费?
2016-04-05 11:17:00
河南商报

  12年以上免费教育,不少省份已全面推广但目前郑州依然有难度

  在郑州读高中啥时候能免交学费?

  关于“免费教育”,各省的利好政策频频出现:陕西省“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青海省对六州所有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

  不少省份都实行12年以上免费教育了,河南呢?郑州呢?

  【外地政策】

  12年以上免费教育成热词

  最近,“免费教育”成了一个热词。很多地方都在推行12年以上免费教育。

  陕西省从2016年秋季起,实施高中3年免费政策;“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

  青海省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对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长沙也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推进12年免费教育。

  目前,推行12年以上免费教育的,多是中西部地区。在专业人士看来,西部省份普及高中免费教育,最大的意义是扶贫。

  郑州9中校长田宝宏说,免不免费要看经济能力,但也不能简单从经济角度来考虑。对西部省份孩子来说,免几百元学费,孩子就有了上学机会。免不免费不能只看表面,重要的是让真正需要的孩子享受到政策福利。

  【本地现状】

  高中教育全面免费难度大

  2011年,新郑就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高中免学费政策;2013年,宝丰县和汤阴县也开始免除高中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孟州市还免除了高中生的书本费,实现了高中的免费教育。

  在郑州一些高中的负责人看来,短期内,郑州应该不会推行高中免费。目前,普通高中执行的仍是十几年前的收费标准,每学期学费200元,书本费200元,电教费12元,一学期全部费用412元,与周边很多省份比不算高。

  “免不免,应该实事求是分析。”田宝宏表示,有财力并不一定实行免费,但应该让那些真正需要的孩子享受到免费教育。“即使实行免费教育,也应该分区域,让那些偏远的真正需要的孩子能在当地上得起学。”

  另外,截至2010年底,我省公办普通高中的债务总额已达到93亿元,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去年有些地市还涨了学费。从全省来看,短期内高中免费很难全面推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86225991 2017-09-26 17:48
SRC-1071962349 2017-02-22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