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一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数据出炉
2016-04-08 16:12:00
大河报
  昨日,2016年第一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数据出炉。数据显示,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高新科技人才需求量大。相比之下,企业提供的整体薪酬略有上升,应届毕业生月薪大多在2800~3500元。
 
  企业:市场营销类企业最缺人
 
  今年一季度,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38场,3211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2.57万个,15.36万求职者中,8.0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与2015年第一季度相比,提供岗位数量增加3.88%,进场求职数量减少45.1%,岗位竞争压力下降,但整体供大于求,就业市场依然保持供需两旺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十大热门招聘职位中,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企业招聘人员最多,占18.46%。其次依次为: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建筑/机械、通信/电器、农/林/牧/渔、医疗/卫生/美容/保健、技工、采购/贸易/物流/仓储。
 
  人才:生物、医药、互联网高科技人才最稀缺
 
  如今,怀有哪些专业技能的应届生最好找工作?省人才市场分析显示,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高新科技人才需求量大。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进一步加大,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加大了对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
 
  另外,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类职位占总体招聘职位的7.18%,位居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中的第四位,这也反映了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越来越高,此类职位的人才需求数量也明显增加。
 
  求职:财会类求职人气旺“僧多粥少”工作难找
 
  从求职数据中可看到,十大热门应聘职位中,建筑/机械类排名第一,占11.47%。
 
  其次依次为:财务/审计/税务、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通信/电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人力资源/行政、技工、教师/培训/科研。
 
  分析显示,财务/审计/税务类职位求职竞争压力较大,由于这一类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多,但因行业经济增速放缓等,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有限,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相比之下,机械、制造业高技能人才仍存在缺口,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缺乏。据统计,用人单位明确需要有技术职称的招聘职位占需求总数的43.6%,但此类岗位的招聘到位率却不容乐观。
 
  待遇:应届毕业生月薪多在2800~3500元
 
  数据显示,从参会企业提供的薪酬整体情况看,应届毕业生月薪大多在2800~3500元,中层管理岗位薪酬大约在6000元以上。2016年整体薪酬处于缓慢增长状态,平均涨幅在3.4%左右。
 
  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吸纳人才总量增加。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大中型企业面临着企业制度改革和业务调整的压力,人才招聘需求的数量有限。而小微企业获得政府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源甚至资金配置的倾斜,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一季度小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99人)人才需求达到21%,微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人以下)用工需求同比增加36%,吸纳人才总量呈上升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09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