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要建410家社区校园书店 把书送到家门前
2016-04-26 10:27:00
大河报

河南要建410家社区校园书店 把书送到家门前

 
 

  “尚书房”的工作人员在给孩子们读“绘本故事”” (资料图)

  让书“动”起来,让书“读”起来。如今,河南省新华书店通过改革创新,将书店开到城市社区、学校和乡村,让书店成为找回文化的“精神末梢”,成为解决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撑。

  “尚书房”点燃全民阅读热情

  读书日刚刚过去,读书的热情热度还在。想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路障”,首先要有读书的去处。

  在郑州,10家社区书店已悄然启用,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尚书房”。

  昨天是周末,在康宁街一个社区的“尚书房”书店,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当天进行的讲故事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在300平方米的社区书店里,有3万多册图书,从早十点到晚十点,人们可以在这里看书、买书,还有机会参加阅读沙龙、讲座、读者见面会等活动。

  如今,社区书店已成为河南省新华书店云书网O2O地面店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城市社区居民文化服务和阅读开展问题。除了看书卖书外,每逢周末,还有针对儿童教育的讲故事活动、亲子阅读活动、亲子手工制作等。

  从过去的“等客上门”,到现在的“送书上门”。这几年,省新华书店整合全省文化图书资源,将逐步建设410家社区书店、校园书店。

  从“等客上门”到“送书上门”

  书店进社区,是河南省新华书店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想要实现全民阅读,乡村书店也必不可少。为解决农村图书借阅率低的问题,省新华书店创新模式,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调动农村、农民的读书热情。

  云书网通过推出“1+1+X”运营模式,建设特色馆、县级运营中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除了能帮助村民网上购买图书、电子书之外,还能购买农资、将河南当地的特产推广出去。

  他们计划到2017年年底,在我省每个乡村建成云书网服务站,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将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送到农村、农民身边。

  下一步,省新华书店将形成线上有云书网,线下有大型文化综合体、中型复合式书店、特色社区书店和校园书店、乡镇发行网点和乡村服务站四个层次的实体书店,形成覆盖完整的文化服务网络,让先进文化送到千家万户。

  河南省新华书店还延伸功能,从单一卖书,向提供多种文化服务转变。这几年,全省新华书店图书销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82亿元,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