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招:分配生可降50分录取
2016-05-17 10:33:00
河南商报

  本周五郑州市中招招生会议将发布今年的中招政策,接下来就是报志愿。而很多家长现在还搞不清楚中招录取的批次顺序和分配生政策,今天,考学君就为家长们普及一下分配生政策。

  要知道,分配生政策用好了,不是学霸也能顺利上“三甲”高中呢。

  【科普一】

  分配生是怎么回事?

  家长们都知道,分配生可以降50分录取,可是怎么降分、怎么录取却一头雾水。

  按照往年政策,郑州市普通高中志愿设置共分四个批次:提前批次一个,为省提前批次;面向郑州市区批次三个,分别为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

  省提前批次的学生录取执行省教育厅的规定。面向郑州市区的录取,可参照往年政策。

  “按照中招录取顺序,是先招统录生,然后招分配生。”某知名高中相关负责人说。

  要知道,普通高中招收分配生的比例为学校统招计划(不含择校生)的60%,省示范高中大部分的招生计划都给了分配生。那么哪些学校可以接收分配生呢?

  这些学校接收分配生:

  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五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101中学、郑州中学、郑州市实验高中、郑州龙湖一中。

  享受分配生政策的学校为市区所有初中学校,家长们关注的民办初中的学生,只要符合政策,同样享有分配生资格。

  【科普二】

  啥学生具备分配生资格?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就读,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提醒:小升初参与公办初中划片或民办学校选拔的才可以享受政策,择校或者中途转学则不享受政策。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

  提醒:和有郑州市户口的孩子一样,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样不能择校或者转学,且需要父母具备一年以上社保,这里考学君提醒一下现在就读初二的外地户口学生家长,不管是转户口还是缴纳社保,请尽快哦。

  同时在报名前,初中学校会将本校具有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科普三】

  分配生是怎么录取的?

  有一点家长们一定要记清楚了,分配生的录取,只针对考生的第一志愿有效。

  也就是说,你第一批次报了两个平行志愿,A校和B校,但是分配生只针对A校,所以,想要享受某高中的分配生录取,第一批次第一志愿一定要报考该校。

  按照政策,分配生的录取标准控制在考生所报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学校统招录取线50分以下,并且不得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

  分配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分别划分,依据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出现考生成绩并列,则同时被录取。

  举个例子:某学生第一志愿报考了郑州四中,郑州四中的统招线为620分。那么可以享受分配生政策的学生,就是符合分配生资格同时中考分数在619分~569分的学生。

  然后根据该初中的分配生名额,从高到低录取,录取的最后一名,就是该初中分配生录取的分数线,如果出现同样的分数,则一并录取。

  问题来了:怎么知道每所初中可以享受的分配生名额呢?

  有一个计算公式:初中学校分配生数=(每所高中分配生指标总数/市区应届毕业生总数)×各初中学校在籍应届毕业生数。

  还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等考学君开完郑州市的中招招生会再来和大家分享,只要持续关注河南商报公众号“家有考生”即可。

  【报考攻略】

  想当分配生走好这几步

  第一步

  先对照上文的“科普二”,确定自己的孩子是否有分配生资格,也可以直接询问班主任。

  第二步

  了解孩子所在初中跟其报考同一所高中的学生人数(不含统录生),主要看分配生分数区间。

  比如说,考生报考郑州外国语学校,该校的统录分数线是635分,635分及以上的考生直接录取,称为统录生。从634分往下降50分,即584分~634分的报考者,就是有机会通过分配生政策被录取的学生。

  第三步

  确定孩子在分配生分数区间里的排名,当然前提是你家孩子分数在584分~634分。接下来,查看孩子所报考的高中在其所在初中的分配生名额。

  仍以郑州外国语学校为例,假如你孩子考了600分,可以享受分配生政策,符合分数区间条件的考生有10人,而分配生名额只有5个,只要孩子排名前5,那么恭喜你,孩子可以被郑州外国语学校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