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开赛
2016-05-30 11:28:00
大河报

  “造会飞天的裙子,造一片生产快乐的菜园,造一家挂在天上的旅店。”天马行空的不只是歌词,更是2016“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这里,大学生用行动“创”出自己的路。

  5月25日~27日,2016“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开幕。全省57所高校1.4万余名大学生自发组成2400余个创业团队,齐聚河南农业大学体育馆现场“比武”,其中38所高校181个团队闯入全省决赛。

  200余个创业项目同台比武

  5月25日下午,河南农大体育馆,200余个项目依次排列,展台间、过道上挤满了嘉宾。创业大学生代表一边讲解自己的创业梦,一边找准机会向嘉宾取经。

  “飞机洒农药比人工均匀,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节约人力、财力和时间,符合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市场潜力大。”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4级农学专业学生张铂昊在展台前,与嘉宾侃侃而谈。

  展台另一侧,一只看似普通的地球仪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盲人地球仪,盲文和凸起的线条能够通过触摸被感知,轻按区域还有语音讲解。不同地理位置冷热温度也会不同,更直观。”河南工大毕业生、某设计公司总经理赵帅介绍说。

  过了展示关,还得闯过秘密答辩和公开答辩。最终,河南农业大学捧回“挑战杯”,郑州大学等高校获得“优胜杯”。河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马菲告诉记者,此次大赛有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优秀作品今年10月参加全国“创青春”决赛。

  大赛走出董事长,反哺学弟学妹创业

  火热的赛场上,时不时传出一阵尖叫,尖叫的对象是:王洋。这个身着深蓝色T恤、穿插在赛场上的年轻人,曾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捧走了2009年创业大赛金奖。如今,他的身份是新三板某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是大赛评委之一。

  王洋说:“高校为创业松绑、产学研结合,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多支持。本届创业项目质量高,和产业链结合紧密;项目更丰富,没有一窝蜂的同质化,而是走出自己的路。”王洋说,现场4个植保无人机项目,但模式均不同。“以往,空白领域争第一,如今,在同一领域找差异。这代表着大学生创业进入良性竞争。”

  对大学生创业,王洋郑重点赞:“创业大赛点燃了我的创业梦,现在,我们也想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学弟学妹走上创业路,实现创业梦想。”

  公益创业拄上盈利的拐杖才能走远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传统”创业展区火爆的映衬下,公益创业展区显得有些“冷清”。

  “益光年”展台前,河大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项目。“我们是公益类项目,通过非遗资料库和孤残儿童档案库,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孤残儿童资源,为保护非遗尽力。”

  对此公益创业,王洋表示,公益类创业项目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以公益的心去创业,没有盈利模式是无法长久的。“公益的心,拄上盈利的拐杖才能走远。”

  那么,什么样的创业团队能够赢得评委的青睐,真正走上创业之路呢?王洋坦言,不少创业项目想法好,但新鲜过后没法长久。所以,创新创业的关键在于存活度,也就是后期的持续经营力。“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营销,是市场真正的需求还是臆想而来的需求。大学生团队有激情,在这一届体现得淋漓尽致,激情正是营销的关键。”

  他还建议,大学生创业重视团队建设,团队组合方式、团队成员专业互补程度都会影响团队的发展。“如果大家来自同一个‘星球’,那么,团队融合度就会高很多!”王洋笑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03 10:04
SRC-2131147326 2017-07-06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