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40分数学60分? 郑州市中招办提醒:空穴来风
2016-06-02 10:50:00
大河报

  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政策一公布,陆续开始有各种版本的解读在家长与一些论坛上流传。这不,网上又开始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今年小升初的考试科目语文40分、数学60分、英语45分、综合35分,总分180分。该传方甚至还将各科的评价目标及评价的重点内容分析地头头是道。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大家,这是空穴来风,纯属猜测,毫无根据。家长们千万不要被这些错误的分析解读误导。

  到底评价什么?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阶段性评价侧重于“品德发展水平、科学素养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五个维度。

  为啥是这五个维度?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里面有关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提到,“把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着力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每一项都指啥? 

  看看教育部文件中的解释:品德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品德认知和行为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可以通过行为习惯、公民素养、人格品质、理想信念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促进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业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对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内容的掌握情况,可以通过知识技能、学科思想方法、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促进学生打好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基础。

  身心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可以通过身体形态机能、健康生活方式、审美修养、情绪行为调控、人际沟通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

  兴趣特长养成。主要考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个人爱好等方面的情况,可以通过好奇心求知欲、爱好特长、潜能发展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郑州把学业负担状况改为科学素养水平,主要是因为郑州是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教育质量主要体现在学生身上,而学业负担状况的评价目标与指向主要是学校和老师,故将学业负担状况改成了科学素养水平。

  为此,郑州市中招办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大学生与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认真梳理小学6年所学知识,达到知识的融汇贯通。此外,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睡好、休息好、调整好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 17: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0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