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82万考生走进考场 考完家长别说这些话
2016-06-08 16:13:00
河南商报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高考,全省82万考生今天走进考场,首先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往年,高考期间会出现第一天考完第二天不再参加考试的情况,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河南商报请名师给考生和家长支招。

  这些话千万别说

  不要问“考得怎么样”或者“感觉怎么样”。

  分析:因为高考是孩子参加的第一次高规格的考试,一般他考完第一天不知如何评价,所以,这样问容易引起孩子不耐烦的情绪或者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不要说“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成败在此一举”“我相信我家孩子不比别人家的差”“展示你所学的时刻到了,一定要好好考”“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以及“再坚持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等等。

  分析:家长也许以为这是给孩子加油鼓劲儿,殊不知,这些话孩子听了容易紧张、焦虑,唯恐发挥失误,这样的心理,对孩子第二天的考试很不利。

  第一天考完,建议家长少说多做,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要像往常一样,多陪陪孩子,尽量少谈或不谈高考话题,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

  这些事千万别做

  不要上网找答案

  “网上答案大多是辅导机构出的答案,不是标准答案。”李明建议,家长和考生都不要对答案,因为第一天考完,网上的答案不是标准答案,如果遇到答案不一致的题目,可能会扰乱考生平静的心情,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不要大量做题也不要涉猎难题

  第一天考试结束之后,可以看书,也可以简单复习第二天要考的内容,比如看看之前整理好的公式,背背英语单词等,但不要涉猎难题,也不要大量地做题。

  简单回顾基础知识,或者找一些简单的题目做一下,有利于考生树立信心。

  不要过早催着孩子去休息

  因为孩子的生物钟已经养成,过早催孩子睡觉,不仅容易导致孩子睡不着,还会增加一种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高考期间,保证孩子的正常作息即可。

  不要制造“陌生餐桌”

  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考了一天了,应该吃大餐好好补补,甚至往年有家长给孩子做了一大桌子菜,每个菜吃一口都能吃饱那种,这样的做法不提倡。孩子平时怎么吃,高考期间也怎么吃,不要让家里熟悉的餐桌变成“陌生餐桌”。

  家长也不要频频给孩子夹菜、盛饭,这种小动作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压力。

  总之,杜绝“陌生餐桌”,要让家中有平时熟悉的样子,如果刻意营造所谓的安静环境、特殊待遇,会造成孩子的不适应,效果反而不佳。

  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提起食物,河南商报记者采访过一些营养科的专家和一线名师,他们都建议高考期间饮食要清淡可口,不要吃陌生食物。

  到外面就餐,下面这些食物尽量别吃。

  1.不卫生、口碑差的餐饮店的食物。

  2.学校周边或者街头流动摊位上的食物。

  3.生海鲜、凉拌菜等生冷食物。

  4.在外就餐,烧烤类、卤煮类食物。

  5.来历不明或者外包装标示不全的食物。

  6.冰镇饮料等冷冻食品,火锅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总之,高考期间,尽量在家用餐,荤素搭配,家常便饭对考生最好。

  【提醒】

  “题难难大家”这句话得会说

  第一天考完,试题的难易程度孩子都大致了解了,如果你家孩子出考场后表示今天的题挺难的,做的时候有些吃力,那么这时候,家长一定要顺着孩子的心理去说:“对,我听其他家长说题确实挺难的,包括很多名校学生的家长也说题难。”

  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往往也是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点。类似于“题难难大家”这样的说法,是最能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的,也是避免第二天考试缺考的重要的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