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所地方医学院的崛起之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转型发展纪实
2016-06-27 16:40:00

  在广袤肥沃的牧野大地,在滔滔流淌的黄河北岸,有一所兼欧美建筑特色和现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大学,就是被誉为"医学教育新星"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这所医学院建立十三年时间,从最初只招一个专业、148名学生,到现在拥有20个本科专业及方向,9个专科专业,涵盖文、管、理、工、医等多学科领域,在校生16000余名的现代化大学,成为"全国素质教育示范院校"。学院发展之快,令人惊叹。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医学类独立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坚持创新驱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特色育人的路子。

  2010年前后,面对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该院深入调研河南省的医疗卫生市场、生物医药市场的人才需求状况,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确立了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的战略。即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国家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为契机,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的健康服务业大学。同时提出"一个导向,两个遵循,三大战略,四大支撑,五个坚持"的转型思路。

  学院关注社会需求,积极服务地方,按照新的发展战略,制定了"集群发展、培育特色、塑造品牌、注重应用"的专业建设思路。学院优化专业结构,聚焦健康服务业,着力打造以医疗服务为核心,以生物医药、医疗技术及器械、养老康复及健康管理为辐辏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专业集群。

  学院积极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开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全面改革。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集中优质资源,为社会和研究型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组建县区医院联盟,培养全科医学人才。

  5月6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第四届"艾迪康杯"医学检验专业技能大赛,就是与杭州艾迪康公司校企合作,对接行业和企业标准的一次实战模拟比赛。

  类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例子在该院不胜枚举。学院搭建校企合作教育平台,适应市场人才需求。与挪度医疗共建河南省最大国际护理培训中心,与广东凯普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上海创实共建新乡市医疗大数据平台,与杭州艾迪康建立第三方检验中心,与北京京都宝岛眼镜共建眼视光中心,与引胜义齿共建口腔义齿加工基地等,实现"校中厂、厂中校"。

  学院编写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教材,并建立了全方位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学院的专家教授团队,紧扣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战略,编写了创新实验教材近20本,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出版。常年开展"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的"三早"教学改革试验,建立"课间见习、暑期见习、临床实习"的全过程实践教学模式。国内首批、省内首家引入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级数字化医学教材。学院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课程开发应用、全国信息技术成果均居全省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该院成立通识教育中心,开展学工体系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学院+书院"双院制教育模式改革,建立了五个住宿制英式书院,把促进学生人格养成和创新精神培育提升到与专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

  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等称号。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连年居中国医药类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被定义为"区域高水平独立学院"。

  目前,该院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仅2015年,学院先后与北京康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眼病中心医院、广东凯普生物科技等16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许多订单式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项目正扎实开展。目前,实现校企合作覆盖专业达到23个专业,覆盖学校专业70%以上。

  学院历年的招生、就业成绩突出。连续五年本科批次理科录取线超出省控线50分以上,录取二本线以上人数居省内同类院校第一,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大批毕业生被广东省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省外著名医院以及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各地市重点医院、医药集团录用,大批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

  该院毕业生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2015年度报告》显示,在省内16所民办本科院校中,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毕业生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创新能力水平等6项指标均排名第一。其中职业期待吻合度在全省129所本、专科院校中排第一,就业现状满意度在全省52所本科高校中排第一。

  杨捷院长说:"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本科高校的崇高使命。让每一个毕业生都成为专业技能扎实、创新水平高、就业竞争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办学的价值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