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民办小升初阶段性评价结束 专家怎么看真题
2016-07-05 11:27:00
大河报

  和往年不同,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采取“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办法,在评价材料的选择和评价工具设计上,由原来学校自行组织,完善为民办初中学校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那么,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评价真题到底怎样?大河报记者为您揭开神秘面纱。

  评价题目如何,听听专家说法

  7月2日上午11点,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结束。走出评价地点,不少学生向父母反馈,题不难,挺有趣。不过,也有学生感觉题目不好答。

  那么,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题目出得怎样?大河报记者请来三位业内人士和专家进行点评。

  语文:样式“活”、观测点“活”、标准“活”

  王白云:特级教师

  在中国,有什么样的考试,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也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以评价彰显教育的新导向,是审慎而策略的举措。而这,正是这次评价带给我的感受。

  此次评价的内容基于学科而不拘泥于学科的表面特征,基于能力而更关注“元能力”的发展趋势。“基础与天赋”、“思维品质与能力”、“学习能力与创造性”成为评价内容考查学生的三大层次。一方面不放弃对学生知识积累的考查,另一方面更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的观测。

  小升初大多是十二三岁的学生。这个年龄的学生有三大特点,第一,更适合趣味性游戏而不是机械的提问。第二,思维处于“联想与想象”重点发育的阶段。第三,从形式模仿趋向自主学习。此次评价关注学生的心智特点,以三“活”为评价内容特征,一是评价内容的样式“活”,以图画、故事、游戏等提问形式,吸引学生在情境中愉快思考,在“现实”中轻松答问。二是评价工具的观测点“活”,任务的形式表面上是传统的填空、阅读、写作,但是无论是字词,还是“常识”,大多综合学生的多种能力,只是有所侧重而已。三是评价标准“活”,不是单纯以“对”、“错”来量化学生的水平,而是在评价任务中设置空间,让不同层级的学生都有较为充分的表现空间,以呈现学生的不同特质。

  英语:可以有效区分个体运用英语能力

  施嘉平:小学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

  此次评价工具结合《课标》所规定的语言功能和话题嵌入到词汇、语法、阅读和写作四个方面的题目中,设计注重了对小学毕业生的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评价。

  词汇部分主要涵盖了对掌握语音、词义以及词汇性质等情况的了解,入选的内容有词的读音辨别、上位词和下位词的认识以及词性的差异等;语法部分重视在语言情境中考查毕业生对小学阶段英语学习中必须达到的语言运用水平中主要的词法和句法的理解和应用,如:词的搭配、近义词的区别、不同句式的使用等;阅读部分则是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难度的习题,来检测毕业生综合的英语阅读能力;写作部分是能更好地体现毕业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开放性的练习。本次评价不是简单、单一的命题作文,而是读与写结合,提供了不同形式的信息,如:图片、信息卡、参考问题等。让学生在理解所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根据要求和话题以写段的形式进行表达。

  所以我认为,这样的评价不仅符合《课标》提出的要求,了解参与答题的小学毕业生的英语综合语言能力水平,而且也可以有效地区分他们个体运用英语语言的情况。

  数学:作为一种语言体现多问题连续整合

  王老师:副研究员、数学命题专家

  评价工具第一是强调孩子的后续发展,着眼点在孩子泛数学领域上所整体体现出的技能与素养。第二是通过情境的设置,凸显孩子在信息提取、问题形成上的思维水平。不局限于对于数学问题解决模式的熟悉度的考查。第三是将数学作为一种语言,凸显学生对于数学内在结构及思维逻辑的理解及有效整合。在评价内容上体现出整体思考、多问题连续整合的特点。

  这样的评价内容侧重于数学核心能力,这也是目前国际数学教育及评价的重心,也是数学教育的主要关注点,亦是国家新课程标准制定对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数学学科教育的核心要素。

  2016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部分真题

  语文素养

  ●阅读理解题(二)

  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zhǎng)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躄(bì),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居子也。”舍市,近于屠,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是亦非所以居子矣。”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shuó,夏历每月初一日)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yī,拱手礼)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选自刘向《烈女传·卷一·母仪》

  大河报记者摘取其中三问:

  请问这篇文章讲的是以下哪一个故事?()

  A.孟母三迁B.愚公移山

  C.孟姜女哭长城D.孟母断织

  根据文意,如果让仉氏穿越到现代建一所学校,她会选择把学校建在哪里呢?()

  A.近于墓B.居市旁C.近于屠D.学宫旁

  根据文中故事所表达的含义,你认为仉氏最有可能认同以下哪一个观点?()

  A.近朱者赤近墨者黑B.青出于蓝而胜于蓝C.环境可以被改造D.树挪死,人挪活

  数学素养

  ●综合实践题

  一家汽车杂志开展新车评估活动,对于评估得分最高的新

  车颁以“年度最佳车型”的称号。下表显示的是对五种新车型的

  评估结果。

  车型安全性(S)燃油效率(F)外观(E)车内舒适性(T)

  C13123

  C22222

  C33132

  C41333

  C53232

  注:表中“3”表示优秀,“2”表示良好,“1”表示不好。

  33.该杂志使用如下积分规则,来计算每个车型的评估得分。积分规则如下:

  每个车型的得分=3S+F+E+T,则车型C1的得分是多少?请列式计算。

  所有车型按照这个积分规则进行计算,那么它们的排名是(当两个车型总分并列时,依次考虑车型的安全性、燃油效率、车内舒适性,最后考虑外观):

  (1)__(2)__(3)__(4)__(5)__

  34.车型C1的制造商认为上述规则对其不公平。若要使得车型C1的得分最高,该如何设置积分规则?在如下式子中填写四个不大于3的正整数来表示新的规则,请尽可能多地填写你能想到的所有规则:

  综合素养

  最近,你所在的学校开了个健身房,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器材。同学们对健身房可好奇了,每当到了休息时间,许多人都往健身房跑。一时间,健身成了学校里的时尚活动,也是同学间的热门话题。这天中午,你听到班级里的几个同学正在发表各自对于健身的看法:

  (多选)你认为谁的观点是错误的?( )

  A.甲同学说:“我准备每天健身2小时,运动量越大,身材就越好。”

  B.乙同学说:“我想减肥,但我觉得健身的作用不明显,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不吃饭。”

  C.丙同学说:“我觉得健身太浪费时间了,会影响我的学习成绩的。”

  D.丁同学说:“最好的健身时间是刚吃过午饭,剧烈运动可以帮助快速消化。”

  由于你特别喜爱健身,而且表现突出,因此校长任命你为健身管理员。作为管理员的你,想要吸引更多同学来健身房里锻炼,所以你准备设计一个主题活动,让大家都来踊跃参与。

  现在,请你为这个主题活动设计宣传海报,请把你的创意设计在答题卡相应区域,海报中可以使用文字、图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请使用签字笔清晰描绘,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和校名等身份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