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河南高招:第三次志愿今起填报 涉及本科三批等
2016-07-08 10:28:00
大河报

  今天起,2016年河南高招第三次志愿网上填报启动,这是今年我省最后一次集中填报志愿,涉及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考生千万不要错过最后的录取机会。

  据省招办安排,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8日~7月9日(对口生不签)。按规定,网上填报的志愿,要考生书面签字确认才有效。因此,对于已完成第二次志愿填报的考生来说,工作还没完全结束。

  【本科三批】今年计划招生77292人

  根据我省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计划,今年,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和专科提前批共计划招生271159人,占全部招生计划的近52.7%。其中,本科三批计划招77292人,比去年增加3797人,占本科招生计划的25.5%;高职高专批计划招190478人,包括文科90301人,理科100177人;专科提前批计划招生510人,其中,文科310人、理科200人。此外,专科批次还有特殊类招生计划2879个。

  大河报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第三次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为7月8日8:00~7月12日18:00,填报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以及专科提前批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14日~15日。

  考生们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我省在常规录取结束后,本、专科层次均不组织补录。其中,本科一、二、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再补充投档,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其他批次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可根据计划缺额情况进行不超过两次的批量补档,未完成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

  本科三批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8日8:00~18:00,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14日8:00~18:00,高职高专批征集志愿时间定在8月18日8:00~18:00。

  【志愿填报】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纳入平行志愿

  跟往年不同,今年我省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批也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届时,省招办将按计划数的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办根据高校调档要求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根据模拟情况,最终确定调档比例,省招办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高校退档或计划调整所产生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

  按照规定,我省专科提前批依然实行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第一志愿可以填报一所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将根据生源缺额情况进行不超过两次的批量补档,未完成的计划统一征集志愿。

  【提醒】新兴专业分不低,填报这类志愿须理性

  今年,我省三本的分数线为:文科393分,理科370分。而参与该批次录取的多是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本科专业。

  对此,省招办提醒,在这一批次的志愿填报中,分数不太高的考生,可以选择收费相对较高的独立院校;此外,三本院校里,也有一些收费不算太高的院校和专业。“由于收费相对较低,又是本科教育,竞争相对激烈。”

  根据往年招生录取情况,一些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相当高,最高分甚至超过三本线100多分,考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分数理性选报。

  记者了解到,跟本科三批一样,高职高专院校每年报考也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一些实力强、师资好的老牌院校,生源异常火爆,分数线自然被拉高;而不少就业前景看好的新兴专业同样备受考生青睐,分数也不会很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7: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