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马店文科第一名收到河南首封北大录取通知书
2016-07-25 11:42:00
大河网

  7月21日,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王欣涛、副组长陈云超,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管家民,北京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会长代冲一行来到位于驻马店市汝南县的驻马店文科第一名张广利家中,在两间破旧的砖瓦房前,王欣涛为张广利送上了北大录取通知书,这是河南首封北大录取通知书。

  张广利毕业于汝南高级中学,以633分的成绩成为了驻马店市的文科第一名,此前,他在北大“筑梦计划”中取得了30分降分。张广利的父亲10多年前查出患有肝病,目前已经发展到肝硬化的程度。这么多年来,父亲的治疗从未中断,病情轻的年份,一年花费一万元左右,病重的时候,一年得花两三万元。为了给丈夫看病,也为了给孩子挣学杂费,张广利的母亲长年在外打工。

  然而,高考前半个月,张广利父亲的肝硬化病情突然反复,懂事的广利每晚10点下自习后,就去医院给父亲按摩洗衣,早上6点再回到学校。高考的2天时间里,张父中断治疗,陪张广利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才回到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北大录取的消息,给这个困境中的家庭带来了一丝希望,张广利说,“进入北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是我的福气,生活给了我无尽的磨难,但我会选择坚强面对”。

  张广利的母亲看到儿子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她流下了喜悦的眼泪,广利和母亲相拥而泣,场面动人。

  当问到上大学之后的打算,张广利表示,他会努力完成学业,在大学期间希望能够找到勤工俭学的岗位为家庭解决一些困难,让父母更加放心。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王欣涛介绍,北大针对像张广利这种贫困、刻苦的农村学生设立了“筑梦计划”。北大的“筑梦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要求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北大会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每年选拔50名左右的学生来参加北大的筑梦计划,通过审核的学生会在高考之后到北大参加笔试和面试,符合条件的就会获得加分。

  蝉鸣此起彼伏,烈日当空而照,大家虽然都已汗流浃背了,但却都沉浸在喜悦之中。班主任很为张广利自豪,他说,广利是个性格非常活泼、开朗的男孩,他平时不是只顾自己学习,还经常帮助其他学生。

  “班主任特别关心我,记得有次我犯了胃病,班主任关心照顾的很仔细。班主任一直陪着我度过三年的高中时光,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张广利说,他是汝南一中毕业的,初中的成绩还比较不错,给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高中的时候,学习更加努力,成绩基本都是年级第一。

  王欣涛表示,对于像张广利这样裸分就考上北大的,北大会给予他10分的选专业加分,通过10分的加分,张广利选择了政府管理学院。通过筑梦计划,对于提高农村学生生源的比例是有重要作用的,另外也使得农村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上北大。同时,在入学的时候,北大会提供给张广利这类学生绿色通道,另外国家会提供助学贷款,还有,北大的资助体系比较完善,除了助学贷款还有助学金来资助贫困家庭,还会保障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基本的学习生活水平。根据张广利的家庭状况,北大会给予他最高的资助金额。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管家民已经给张广利带来了一年的学费,他表示,校友会会资助张广利四年的学费,另外家庭的情况方面,他会跟校友会的领导汇报,大家再研究一下后面的家庭生活方面的资助方案,总之校友会是一个大家庭,有困难的话就会相互帮忙、支持,只要是进了北大的校门,都是北大的校友,北大的校友之间,大家都有这种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传统,不会让每一个家庭和学生在生活方面受到很大的困境。

  北京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谈到如何给广利资助时说:“我们协会会利用网络媒体,发起一些众筹,另外我们协会跟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联系也是比较紧密,我们会进一步动员校友力量,通过网络和线下双管齐下,让广利在北大的学习和生活得到切实的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