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
2016-08-08 10:20: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

  中国教育在线:请高处长介绍一下当前郑州市职业学校就业率和未来发展前景。

  高处长:好的。目前这个就业状况按照大学和中专这个层次来分,中专这就业形势要好于大学毕业生,这近几年的情况郑州市中职学校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况且在这96%这里边直接就业的就是直接到用人单位的要占70%多。另外还有一部分有自己创业的、自己开公司的。

  中国教育在线:请高处长就2016年郑州市职业学校的招生情况介绍一下。

  高处长:今年就总体来讲郑州市中职学校的招生形势是比较好的,这得益于目前我们招生这几个大环境,一个就是从需求这个层面来说,实实在在的需求就是企业、社会,对这个操作具有操作技能的这些人才需求量是相当大的。再一个就是从政府这些层面来说,从国家、省市都出台了很多文件,要求我们各级一是要培养技能型人才,另外就是给予很多政策支持。就说郑州市的情况今年的招生就说从招生任务来说比往年略有增加,大概有4万6。但是从目前的招生情况来说,我们半数以上学校都已经接近完成招生任务,有部分学校可以说是处在收尾阶段。但是我们今年招生的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我们招了一批或者说为数比较多的好学生。

  也就是说在考试成绩这方面成绩比往年高,或者说有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比往年有所提高,这也是我们想愿意看到的、我们追求的。因为这几年我们招生这个形势是逐年提高,郑州市除了省会这个影响,我们这个政策、我们招生措施很多方面也都是比较有效的。

  中国教育在线:在国家力推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的环境下,您认为职业院校目前面临着哪些机遇?还有哪些挑战?

  高处长:职业院校说到机遇可以说近两年,近几年职业院校也遇到了发展的非常好的机遇。一个是从国家层面、国务院2014年召开了全国的职业教育会议,况且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省政府也在2014年召开了相关的会议、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这些文件就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咱们郑州市政府也已经出台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的出台、各级政策的支持,就是我们职业级发展的最大的机遇、或者是红利机遇。这个我们实实在在的要抓住。再一个从我们郑州市的情况来说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措施呢可以说是我们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大机遇,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们认为今年这个形势要好于以往的几年。主要是我们在招生这方面市政府、市教育局,我们市政府这些文件上有建立招生激励机制这方面的措施。

  我们郑州市教育局也具体出台了关于建立招生激励措施,对招生工作给予鼓励这方面的意见。这个收到的效果都非常好。挑战也是有的,因为中职学校目前大家知道最关键的是关键的挑战就是还有一部分,或者说是少部分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它不太清晰。总认为上职业学校是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将来出路不太好的。在这儿我要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说一句话就是,三句话,一个是要变望子成龙为望子成才,一字之差前提宽大,望子成龙大家的观点总认为是要做人上人、要做管理其他人的人。望子成才就是我在干某一件事方面只要干得精、只要干得好,照样受到大家的尊重、照样成为比较精的人才。

  第二句话就是360行行行出状元。第三句话就是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希望家长朋友们不要盲目的随从。

  中国教育在线:郑州市对职业教育下一步的努力的目标是什么?

  高处长:职业教育我们的努力目标就是郑州市整个河南省我们的职业教育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大的,就说盘子比较大,但是我们的位次不太靠前。我们的努力目标就是郑州市要在全国职业教育里边位次前移。当然目前这个情况就从去年从教育质量方面来说,我们这个技能大赛是最能代表我们技能培养质量的一个衡量标准、一个衡量方面。就是技能大赛方面来说我们郑州市河南省每年都在进步、都在提高。

  尤其我们郑州市在省会城市里边我们的位次去年今年都在前十,就十名以前,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创历史的,是比较好的。

  中国教育在线:您怎么来看待这个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高处长:职业道德教育对职业道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很多企业也都提出来,人才培养的好不好是一方面,人才在这儿能不能干是一方面。或者说你培养的我能不能用是一方面,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他的职业道德。在这方面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工作。你比如说我们下发了一个文件、我们召开一个会议、我们组织一个活动,就是这些很多方面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

  就是让这个学生培养出来了以后让用人单位满意,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谢谢高处长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