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市财贸学校徐会铃校长
2016-08-08 11:07: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财贸学校徐会铃校长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市财贸学校校长徐会铃

  中国教育在线:首先请徐校长介绍一下郑州市财贸学校的基本情况。

  徐校长:欢迎来到我们学校,我们也很荣幸承办了教育局这一次大的咨询活动,代表学校欢迎大家。我们财贸学校的历史比较悠久,建校于1954年,2006年从老校区迁到了这个校区。

  目前学校总共有7大专业方向,包括了营销专业、会计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汽修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在校生总共有2000多人,120余名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23人。我们有省市级名师6名,骨干教师具体人数大概保持在30多个。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每年在招生上面,学生的学习水平都处于怎样的情况?

  徐校长:这个不是太乐观。一般来讲平均在300分左右的学生能够占到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六七十。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学校的校长,在培养师资团队、学生指导上面,您有哪些心得与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徐校长:我一直崇尚的就是坚持两个观点,第一就是教师的素养、教师的专业能力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学校在教师培训、教师素养提升方面一直是下很大的工夫,年年都是这样做,今后还会这样坚持。那么像学生的培养这方面,清华大学的老校长梅贻琦校长有一个说法叫从游论,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我们学校的全体教工会上,全体师生会上我和跟大家说,我们所有的老师包括我自己在内就是一条大鱼,领着所有的学生在财贸学校这一汪水中游泳。如果这个理念执行得好那是善莫大焉。

  中国教育在线:郑州市财贸学校在寻求创新的道路上做了哪些工作?

  徐校长:每个行业都牵扯到创新的问题,教育更需要创新,尤其是近些年来国家和省市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政策的扶持力度都很大,但是具体落实起来还需要学校去创新。那么在这几年财贸学校着重做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校企合作上创新。作为内陆城市郑州市虽然是省会,但是跟沿海城市相比我们观念上还是要落后一些,尤其是在校企合作上。比如说在南方或者是东南沿海比较成熟的股份制、引企入校这方面都做得很成熟。但是我们内陆郑州市做得这方面还有点欠缺。尤其是我们作为市级学校,总是被一些政策所束缚,我们也是在努力做。比如说我们的汽车专业马上要进行一个校企合作的引企业入校模式。

  再一个在办学体制上也需要创新,我们以前认为的是学生到了职业学校,尤其是到了中职,学两年技术顶岗实习就可以就业了。这是必须用实际行动来改变家长对这种认识和误解。我们现在就是要给孩子打通出路,一个是往年最后顶岗实习毕业后就业,这只是一条出路。

  另外还要打通升学的出路。升学有很多模式,一个是参加对口升学也就是高考的一部分,还有三加二、单招。我们现在着重在做的一个项目就是国际交流。我们谈了两个国家,一个是加拿大的魁北克城、一个是新西兰。也就是二加一合作,也就是两年在中国,在我们校区在我们学校上两年,一年在国外进行实习、研修。当然教学标准、专业建设标准要进行对接、师资培训要进行对接。那么学生到国外这一年主要是实习、提升技能。这样学生不仅可以拿到我校的毕业证,还可以通过在对方学校实习拿到一个国际上通用的技能资格证书。将来他可以选择回国就业,也可以选择在对方继续学习或者在当地工作。这就像高中国际部差不多。

  中国教育在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面又融入了哪些创新的元素呢?

  徐校长:现在国家提倡终身学习这个理念,尤其是在学校,把这个落实好本身就需要去创新。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结合实际才能在工作中创新。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比如从学校大讲堂上来讲,上学期起名叫财贸大讲堂,我们都不满意。但是这个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而且这个讲堂要分类,定期的给老师开设一些讲座。定期给学生有针对性的开设一些讲座,在这个讲坛里边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是请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专家来讲,比如说心理学的、生活上的、科学上的、甚至是法制上的、交通法规上等,必须要拓展师生的见闻,提升他的理念、转变他的观念、提升他的认识。这样才有动力。

  中国教育在线:咱们学校每年毕业之后毕业生的走向是什么情况?

  徐校长:基本上都是去合作企业,比如说中兴、宇通、海尔、包括我们郑州的几个丹尼斯这几个大的连锁店,这些是我们长期合作的一些大企业。也包括一些比较远一点的基地。比如说中兴(深圳),海尔(青岛),我们也往深圳、青岛基地也送了不少学生,以前都在我们郑州的基地,宇通就在本地。酒店管理比较特殊,我们送的稍微远一点,咱们的黄河宾馆就不用说了,浙江的五星级酒店,包括北京的白家大院,这些都是长期合作的。也有一些家长自己安排的。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学校的校长,学校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徐校长:核心还是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的素质的提升,这是我们永远的努力的方向。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非常谢谢徐校长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