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市金融学校校长司书举
2016-08-08 11:48: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金融学校校长司书举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市金融学校校长司书举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一下郑州市金融学校的基本情况。

  司校长:郑州市金融学校是一所老牌的中专学校,国家级重点学校,河南省特色示范校,地理位置优越。学校在建设路和伏牛路交叉口,地铁站在学校门口,周边有很多公交车站。学校开设的专业有会计电算化、金融事务、电子商务、经济贸易,市场营销,以及艺术设计、学前教育、地铁、物流等。

  中国教育在线:您作为学校的校长在带领团队、教师培养和指导学生上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司校长:首先,学校从教育思想理念上提出了几个满意--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让自己满意。尤其是让自己满意,彰显了我校的诚信,只有诚信才能让自己满意。首先要做到自己满意,才能达到让前面提到的几方满意。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做品牌学校、树品牌学校、做品牌教师、和品牌学生点点滴滴树品牌。品牌就是好的东西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也就是诚信,让家长听到郑州市金融学校就知道在那里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这是我们的品牌意识。我们学校同时还特别注重学生的做人教育、德育为先。

  德做好了也就是道做好了,道德可以在社会上转换,进入工作岗位便能有立足之地,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贡献。

  同时,我们有德育专干,有很尽职尽责,热心关爱学生的班主任队伍,在这里能让学生感受到家人般的关心与关爱。在我们正确的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德育专干老师,都给学生传达出了一种人人都是人才、都有自己的特长的信心理念,即只要把自己的特长发掘出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去,都能成为社会必需的有用之才。

  在这所学校里有专业的教师团队研究解决学生的问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引导教育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幸福生活,这是本校最大的优势所在。

  中国教育在线:现在开展创新教育,对于职业教育也是为社会培养掌握现代技术知识与技能的优秀人才,所以请问司校长郑州市金融学校在发展创新上做了哪些工作?

  司校长:首先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本校的其中一个新即新则不败。首先学校要有创新的氛围,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职业学校本身就有创新的空间,它不会以分数看人,压抑学生的个性。同时,学校有几十个社团、几十门选修课,学生只要有自己的爱好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在那里学生可以做团长、做理事。学生们在其中都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信的价值。

  中国教育在线:郑州市金融学校每年毕业生的走向是什么样的情况?

  司校长:本校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能做到工作与专业对口,也有部分毕业生走到社会上后调换工作岗位。因为学生在学校掌握了很多基本的素质,有助于他换岗位。现在本校毕业生供不应求,每年还不到实习学期,就有很多企业联系校方想要签约学生,所以没有就业问题。升学道路也很宽广,学校现在执行双轨制,即让一部分爱搞研究的学生升至高中、本科、研究生;而从事职业教育方面的学生也可以继续升学至专科、本科、研究生。并且这部分学生的升学率还高于中专、高中。

  现在国家政策很开明,路也很宽,学生和家长不愿意上中专,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有升学这条路。其实升学就业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本校有三加二大专、有五年制大专,这些都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有直接联系。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在全省专科行业是数一数二的。另外还有很多院校到我们学校进行单招,他们学校自己出题考试、面试,只要有想上大专想法的学生都能去。

  中国教育在线:最后想问您作为学校的校长,郑州市金融学校未来发展核心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战略目标?

  司校长:发展核心我们提出了一个潜能教育,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包括普教),只要是教育就能够发现学生的潜能。

  发现了个人的潜能,不要压抑学生。学生对什么有兴趣就尽力给他铺一条宽阔的路,这就成功了。美国有那么多创新人才,就是他们的教育让学生都能展现个性。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学校就只用分数一个指标去评估学生。而当下应该做的是扬长教育--让长处更长,而不总是补短。短可以补,但永远不能以补短为主。发掘学生潜能,扬长教育才能够造就人才,造就创新。本校提出的潜能教育将有助于我们学校插上腾飞的翅膀。

  司校长:另外我们学校在老师这方面不断引进师资。我们的数字化校园、信息化、智慧化校园,将把从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甚至大学各个科目的优秀教师所讲授的课程录成微课、慕课,放到我们网站上,走到学生的手机当中,解决了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所以说将来在这样广阔的天地中,加上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再加上智慧校园建设,让学生在这里可以得到他所想得到的一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