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副校长王军
2016-08-08 12:55: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副校长王军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副校长王军

  中国教育在线:王校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关于这个学校的基本情况。

  王校长:好,我们学校属于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学校,也是国家级重点,在校学生3000多人,大概每年招1000人左右,老师有170多位,学校主要有四大类专业,我们按专业群划分了专业部。

  第一大类就是跟服装相关的,服装设计、制作、形象设计,礼仪展示,还有服装电子商务。

  第二大类是跟电子机械有关的,像电子技术、制冷和机械制造,还城市轨道交通供电。

  第三大类是和艺术相关的,像美术、音乐、室内设计,当然我们把学前教育也放到了这个艺术类里,因为孩子要学很多与艺术有关的东西,以艺术为特色。

  第四大类就是计算机类,包括网站制作、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这四大块为主。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您作为这个学校的副校长,您在带领您的团队,包括教师培养,学生指导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王校长:这是一个很大的东西,咱就说得更细一点,这样大家更好理解一些。

  孩子在上中专这个阶层,相对来讲年龄还很小,那么在这个阶段,孩子对这个专业的发展,包括对专业前沿的认识相对来讲还很浅显,那么在这个整个过程中要想要让学生专业技术学得不错,那么就得让他对他的前途有个更清晰的了解。在这个初期,我们要让他对专业有一些基本的认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聘请一些行业内,或者高校,在这个专业领域有一定声誉的专家,或者教授,来给学生有一个前瞻性的描述。

  同时呢,在加强学生动手实践方面,做好基础性的动手实践的引领作用,这些东西说起来都很简单,但是实施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在课程体系的构建,包括每一节课要学什么,由于全部都是项目化教学,我们必须完全将这个课程内容,跟企业的内容严格对接,我们称之为这个工作导向的课程模式。根据专业的不同,比如说像服装专业,我们采取的就是以主题式教学为主。像我们的服装,女士服装,男士服装,童装等,女士服装里面它还分为生活装,礼仪装、晚装,我们就采取以服装为主题式的教学。像电子类,或计算机类它就是项目式教学。由于企业人员的入驻和我们老师的共同配合,孩子既掌握了扎扎实实的技术,同时也了解了我下一步怎么发展,我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掌握什么。

  除了有在学校的学习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工学交替工作,学生要到不同的企业里进行短则一周的见习,长则两到三个月的这种顶岗的实践操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可能会更深入的了解他这个行业,这个专业,已经将来会往哪儿发展。所以说孩子的目标定位一旦定位清晰了之后,下一步他才好发展。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更多的关注是孩子的动手能力,更关键的是要他们去感受一下这个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带给他的东西。

  中国教育在线:其实我知道这个中等职业学校也是突出了这个职业道德教育,那么您觉得在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素养培养方面,我们应该注重哪些方面呢?

  王校长:其实目前大家都在提,大家都觉得它重要,但是真正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这也是一个难题。你在学校里面更多的是学知识,都说学技能,那么这个职业素养它从哪来,你老是光说教是不行的,一方面老师言传身教,老师对他自己岗位的这种敬畏感,学生他是能体会到的,你作为老师,他这个专业技术怎么样,他教授的怎么样,包括他对学生的爱心怎么样,这体现老师的职业精神。

  那么同学从老师身上体验到,你看作为老师这个岗位他怎么做,一个侧面的这个引领作用,我刚才说到了我们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教学活动,就是进企业的工学交替,无论是一个星期还是两三个月的这种工学交替,我们一般都会选择的那种相对管理严格,口碑很好的企业,因为他进去,他不单纯的去学技术,关键他还要去学习一下这种企业里,师傅们对工作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这种态度,知道这个行业是怎么样,融入这个范围,应该怎么做。

  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一些讲课,校内开展的活动之外,就是老师的职业精神,他到企业里面,那些师傅们的职业精神,作为人事部经理,我希望你们怎么怎么样,我要的学生怎么怎么样,你能不能吃苦,能不能踏踏实实工作,那企业他都是放在最前头的。

  在校内呢,我刚才提到了我们有个三线三课的这个德育教育模式,实际上这些全部都是这个德育教育的内容。

  说到了这个三线三课,我们这里面有三课,一个心理课,一个礼仪课,还有一个职业指导课,就是说通过这三门课让他了解一些专业上的知识,让他知道怎么做,我们另外还有三条线,这三条线,一个是课堂的主渠道,你得通过,因为这种东西他需要一点一点的让他长期潜移默化的来接受这个知识,就课堂的主渠道。

  第二个是通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学校有48个社团,这48个社团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会在这48个社团里边,他通过各种社团的活动,社团的展示,将来作为一个社会人,他都是要有责任担当的。

  那么第三条线,我们就是利用孩子在工学交替的这个过程中,来真正的感知这个企业对他们要求所谓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他知道我要怎么做,我该怎么做。基本上三年培养下来,我们的孩子在企业里边,就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受欢迎。

  中国教育在线:好,现在职业教育都特别注重这个校企合作,所以接下来想问一下王校长,就是咱们学校关于校企合作的力度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校长:校企合作我们探索了这么些年,可以说走到现在,我们绝大多数专业,基本上已经走出了校企一体化的这么一个模式。

  我们把这个企业引进到校园里,虽然校园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可以引进一些小型的企业,一年级,都是实验室,模拟性的,到二年级我们安排学生在这种生产性的实训室里,因为他们生产的东西要对外卖的,就像我们服装的生产线,在一年级的时候做衣服,还不太讲究这个阵脚精细,衣服上是否能有线头。

  但是到二年级进入到生产性实训的时候,他这个衣服是要卖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素养,他得有精益求精。我们一直在提工匠精神,就是说对于产品精益求精的这么一个精神,他就必须得体验出来,学生从实验室的模拟性质,走向这种真正的生产性质之外,对于学生来说,他是一个体验,同时对于学校来讲,他是推动专业发展,因为你学校办学嘛,你最终你提供的这个学生是要走入社会,是要为人家企业服务的,你得知道人家企业现在走到了哪一步,现在企业里面的生产是个什么样子,他的管理是个什么样子,所以说这个专业的发展,他是要对接这个行业整体的发展,你得跟得上。

  同时对于这个老师,他也是有比较大的提升作用,我们原来说老师们要去企业挂职锻炼,但是那个短期内,你别说挂两个月了,你去挂半年,半年之后回来他那知识更新两三年之后都又变了。

  王校长:我们现在把这个小型的企业引进来,就完全走校企一体,尤其像我们学校是个相对来讲有一点历史,它在市内,校园没那么大,我们现在就在探索,也在行动当中,企业的某一条生产线是由我们校方跟企业共同投资,这个技术问题由企业来承担,管理,学生的管理由学校来承担。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从专业的发展跟社会贴合度上来讲,还是老师的专业技能来讲,学生在适应这个行业这个岗位,对他的需求来讲,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下一步他必须得认真来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就感觉哪个专业校企深度结合的好,这个专业一定是最厉害的。在我们校内就是这个样子,有一些专业相对来讲走得慢,走得慢,哪走得慢?实际上说白了就是校企走得慢,学生实际上是不了解的,他不了解社会是什么样,他不了解企业什么样,不了解行业怎么样,人没目标的时候是最可怕,他都不知道往哪努力。

  王校长:根在哪?实际上根还是校企合作。是不是校企合作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就没有问题了。实际上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它还会产生一些其它的矛盾的。

  中国教育在线:其实校企合作只是给学校,给学生一个机会,更多的在于我们自己去不断的努力。另外,想问一下您关于咱们学校在这个人才培养上面,融入了什么样的创新元素?

  王校长:对于教育教学,可以说一直都在走不断探索,不断寻求更好的这种模式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可以说呢,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现成的经验,肯定有,全国的职业教育做得好的学校也很多,但是我们在做职业教育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他一定要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一定要结合当地的企业,包括一些行业,因为它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专业也有不同的特点。

  王校长:最开始提到我们是四大类专业,可以说是有四个不同的模式,你比方说我们的服装专业,它叫四式九段,我们的那个机电类专业呢,它分为这个三段九个模式,就是它是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专业特点来设置的。

  在才培养方面,我们每年都要跟行业、高校,还有政府部门的人,每一年最少有两次研讨会,根据现行的学校正在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家在一块研讨,在下一阶段他的重点应该是往哪?

  中国教育在线: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学校接下来一些努力发展的目标和核心。

  王校长:技校的孩子相对来讲他更喜欢动手一些,那么对于文化课的学习,语文、数学、英语、德育这些课,怎么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个文化课怎么与专业结合,怎么引起来学生的参与感、认同感。同时对专业课,不同的专业,结合他的特点,形成不同的专业教学方案,就是说人才培方面是一年要有最少两次的研讨,根据这些研讨的内容,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