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曾海涛
2016-08-08 13:31: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助理曾海涛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助理曾海涛

  

  中国教育在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曾海涛:河南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是隶属于新华教育集团,新华教育集团是从1988年开始创办的,新华中等专业学校也是在河南区域内创办的比较早的,我们从2003年在郑州开始招生。它座落在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须水工贸园区,截至目前,常年在校生有两千余人,拥有近 200 名专兼职教师,主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各大知名院校,其中75%以上的教师都是具有国际国内各大软件公司授权认证讲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

  我们的硬件投入的力度也是非常大,学校在2012年拥有校企合作中心、大学生网络中心、动漫空间、多媒体教学中心四大实训基地的基础上,2013年打造了"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基地",2015年投资近百万元"软件APP实训基地"、"新媒体UI实训基地"和"智能网络实训基地",致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经验。现在我们实训教室有50多间,投入电脑有2000余台,可以满足我们在校学生的需求。作为河南省学院级的电脑教育品牌,"办中国最好的职业教育"始终是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那咱们学校的专业设置和优势专业是什么样的情况?

  曾海涛: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这个概念以后,我们的专业设置全部都是根据社会需求,结合"互联网+"这个发展趋势来设置的。

  我们的专业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就是我们电子商务类专业,开设有"互联网运营与创业","云电子商务运营师"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一个是偏重于我们的学生的电商创业方向,一个是偏重于网络运营方向。应该说和现在的社会需求,包括政府提出的创新创业的这个概念,是非常贴合的。

  第二类专业就是程序设计类专业,就是"互联网平台开发专业","移动APP软件开发专业","智能网络专业",还有"新媒体UI设计"这四个专业。那么程序开发类的专业一直属于IT行业的最核心的技术和专业。现在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以前我们可能做软件开发可能更多的就是PC端,但是现在又有了手机端,随着我们现在的智能化的设备产品越来越多,社会上对于软件开发等这些专业毕业生,会有更大的一个需求量。随着新的智能电子产品进入我们的生活,新的应用软件层出不穷,这些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专业设置和教育的模式。

  第三类专业就是艺术设计类专业,像刚才主持人看到的扇子,这些是我们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都要学到的课程,"平面设计"在很多方面都得以广泛应用,比如说网站美工、平面广告制作、装帧设计、包装设计等等。

  我们还开设有"建筑装饰表现"专业,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对我们的居住环境,或者生活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这个专业主要是做工装、家装,园林设计这些方面。

  第三个设计类专业是"影视动漫专业",像我们游戏的建模,游戏场景设计,人物原形设计,包括原画、插画,这些都在我们"影视动漫专业"里面会有体现。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我相信这个专业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中国教育在线:最后我想问一下您,咱们学校每年毕业生的走向以及就业率是什么样的情况?

  曾海涛:我们学校每年毕业人数大概在1200到1600之间,基本上我们初次就业率能达到98%。

  曾海涛: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我们的学生的初次就业,主要集中在河南区域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及专业对口岗位。现在郑州可以说各行各业IT技术岗位上都有我们的毕业生。

  同时,我们新华拥有覆盖全国的就业网络,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全国主要的大中城市设立了30多个创就业指导中心,500多位创就业指导老师贴心服务,确保学生顺利走上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入学时,我们将"新生就业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并将就业指导课程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时时提醒每位在校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就业信心,提升就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学习中,学校创就业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各类就业活动,邀请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家、技术大牛作为我校的客座讲师,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端正就业心态;毕业时,学校举办多种形式的招聘会、校企见面会、人才供需会等,为毕业生提供众多的工作岗位,以供选择;毕业后,就业指导老师在学生上岗一周内赴企业实地回访,一个月后电话回访,以后不定期对毕业生进行实地或电话回访,不仅让学生在校享受方便、快捷、贴心的就业服务,还能享受持续、完善的后续服务,保证每位毕业生大踏阔步,迈向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