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暑期举行第六届大学生求职创业挑战赛
2016-08-08 17:02:00

  假如只给你五元钱,让你在陌生的城市里生活十天,你会怎样生活下去呢?而且在这十天内你还从新乡到郑州,再到西安,你该如何生存并创业呢?光是想想就觉得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来自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25名大学生做到了。

  7月5日,三全学院第六届"生存挑战赛"悄然拉开序幕,25名参赛选手将经历为期十天的对选手生存能力与生存智慧的双重考验;7名带队老师随行进行指导,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

  第一站到达郑州,选手们刚下火车就立刻动身开始找工作。然而初次参赛的选手们普遍没有社会经验,大家普遍找不到工作甚至被骗,第一天的挑战半数选手以失败告终。是夜,在灯火辉煌的二七广场上,选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发着传单。迎面走来一个乞讨的老奶奶,他们面对奶奶的乞讨无奈说:"奶奶,我们出去找了一天的工作,到现在还没挣着一分钱,我们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这时奶奶把碗里仅有的两枚硬币和兜里的两枚硬币掏出来说:"奶奶这里还有四块钱,你们拿走买点吃的吧,你们比奶奶更需要这些。"一瞬间感动和委屈涌上心头,选手们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刘琦同学说:"生存挑战赛第一天,发传单赚了二十块,连房间费都付不起,第一次感觉到了生存的窘迫。晚上在二七碰到了乞讨的老奶奶,非要把盒里的两块钱给我们,瞬间飙泪,深深体会到生活的艰难。希望明天的我们可以更努力更幸运更勇敢。"

  扫码送花、空调安装工、传单派送员、餐馆帮工……选手们在郑州的五天时间里省吃俭用努力找各种工作,不浪费一分一秒。终于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他们看到了努力的成果--总体净收入5260.6元。这一刻所有选手及震惊又欣慰,这么些天的辛苦打拼没有白费。他们挣的钱将会被捐赠给山区的孩子们。

  第六天,选手们踏上开往西安的火车,此时参赛选手减至15名。有了在郑州的经验积累,选手们到达目的地后并未急于找工作,而是接受随行老师的建议,安顿好住宿后开始勘察地形。

  这次他们分为两个小组,一组选手继续找工作,另一组选手则开始摆摊创业。在陌生的城市里,他们不了解当地的求职情况,找工作屡屡碰壁,但他们从未放弃。在医院发调查问卷、做话务员、打零工……队员们在古都西安的各个角落里努力工作着。面对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咬牙坚持,回到住处倒头就睡。王榆鑫同学说:"来到西安之后我既兴奋又焦虑,既高兴自己能来到西安,同时又担心在陌生的城市里怎样开始自己的求职创业之路。如今比赛接近尾声,我体会到了在求职创业中沟通和思考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创业的艰难。"

  据了解,三全学院生存挑战赛已连续举办六届,前四届为"求职生存挑战赛",在2015年正式更名为"城市创业挑战赛"。六年累计参赛学生170余人,比赛地区包括西安、郑州、洛阳、开封、许昌、驻马店、新乡、濮阳、兰考等地。挑战者们最明显的变化是对社会的认识更加透彻,对生活、学习和未来的工作目标更加实际,不再眼高手低,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更加务实和相对合理。(薛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