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郑州50所学校试点创客教育
2016-08-30 11:24:00
郑州日报

  今年,郑州市将确定50所郑州市创客教育试点学校,未来两年重点打造100所具有一定规模和鲜明特色的创客教育示范校。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关于切实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打造“创客郑州”教育品牌。

  打造“创客郑州”教育品牌,旨在更新育人理念,推进深度课改,丰富课程结构,转变教师教学模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普及性创客教育课程,让学生经历“做中学、创中学”的过程,逐渐从知识内容的学习者向知识内容的学习者兼传播者、创造者转变,让学生人人具备创客素养;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创造诉求,助力学生走上创新发展、创造成长之路,培养一批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学生创客。

  未来几年,中小学的创客教育咋发展?根据《意见》,各学校要站在“育人”高度,基于国家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根据自身办学基础、学校文化、课程资源、学生需求等情况,科学合理地做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整合规划,制定学校总体课程规划方案,形成包括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在内的完整创客教育课程体系。

  在课程体系中,创客课程既要有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型课程,也要有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的提高型课程,要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门属于自己的课程,力争取在3~5年内让大多数学校的创客教育课程融合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

  小学阶段要以“产品设计”为主导向,培养小学生“关注”的习惯和“探查”事物的能力,激发学习新知的兴趣。初中阶段要以“产品设计+社会设计”为导向,培养初中学生“观察”的能力和“探索”事物的精神,生成知识运用的能力。 高中阶段要以“人生设计”为主导向,培养高中生的“观悟”能力和“探究”事物的精神,发展知识创造的能力。

  今年,根据各县(市)区和学校创客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市教育局将确定50所郑州市创客教育试点学校。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提升、兼顾特色的原则,2017~2018年将重点打造100所具有一定规模和鲜明特色的创客教育示范校。((记者 赵文静 实习生 王梦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5-21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