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教师节,河南教师芬芳全国
2016-09-19 10:53:00
教育时报
  教师节前后,郭磊老师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播种未来与希望——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分组奔赴全国各地相关高校做巡回报告
  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刘文婷入选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当选2016全国最美教师、舞钢市杨庄乡岗田学校特岗教师郭磊入选全国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刚刚过去的这个教师节,我省教师在全国舞台上频频亮相,展现了河南教师美丽阳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教师新形象。
  时隔五年,我省教师再次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为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自2010年起,教育部会同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和教育媒体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我省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教师王生英从全国千万余名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位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的一员。
  全国30多个省份、1400余万名教师,每年只有10名教师能够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个荣誉的分量可想而知,获此殊荣的难度之大就更可想而知。时隔五年,今年9月1日,刘文婷入选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消息传来,全省上下为之振奋。刘文婷也成为继王生英之后我省第二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并于9月7日在京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
  从河南最美,到全国最美
  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的河南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二届。
  首届河南最美教师刘文婷今年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6河南最美教师中也有一位教师当选全国最美教师,她就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
  在中央电视台“2016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梁琰受到隆重表彰,展现了特殊教育战线上,教育工作者用爱守护“折翼天使”、默默奉献的“最美”精神。在典礼上,梁琰和她的孩子们还为全国观众带来了芭蕾舞《哆来咪》。整齐的韵律、优美的舞姿,带给观众的不只是美的享受,更有心灵的震撼。
  全国巡回报告展现河南特岗教师风采
  为充分反映各地特岗教师扎根基层、热血奉献、牵手孩子的感人事迹,教师节前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播种未来与希望——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分组奔赴全国各地相关高校做巡回报告。
  在报告团成员中,去年我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舞钢市杨庄乡岗田学校特岗教师郭磊入选,与报告团其他成员一道,分别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讲述了各自在特岗教师岗位上的从教经历和感人事迹,为广大师范学子展示了新时期乡村之美、教师之美、青春之美。
  从教30年以上乡村教师,受表彰代表我省最多
  为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任教满30年的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首次登记颁发范围。今年年底前,教育部将分两次颁发首批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
  9月7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从教3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全国共有20多位乡村教师代表受到表彰。我省罗山县彭新镇公山小学教师李化勇、尉氏县蔡庄镇中心小学教师李建国、新乡县翟坡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吕文红、鲁山县瓦屋乡第二小学教师姚长喆等4名从教3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作为优秀乡村教师代表接受表彰。我省也成为此次受表彰代表最多的省份。
  河南教师芬芳全国的背后
  全国层面的表彰和庆祝活动,几乎都有河南教师的身影。这在我省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省近年来逐步构建起的教育、宣传、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针对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05年开始每3年在教师节期间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授予他们“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动作用,在广大教师中逐步形成学先进、争上游的良好师德氛围。
  从2007年起,省教育厅每年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树立师德典型及组织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巡回报告等多种形式,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如,2015年的主题是“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同时,各地各学校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
  从2010年开始,我省开展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校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100所,以此引导广大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养,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从2013年开始,我省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4年来,共培育认定了4批56名中原名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并助力全省教师队伍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从2015年起,我省建立开展年度“河南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制度,会同新闻媒体寻找和发现身边“最美教师”。组织全省各大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基层,对遴选出的“最美教师”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另外,我省还建立了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每年组织新录用教师集体宣誓,并与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此外,省教育厅还颁布了《河南省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标准》,并指导市、县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加强师德考核评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在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9月9日在郑州接见全省优秀教师代表时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今年全国教师节各项表彰活动,河南教师全面开花,真切地反映了近年来我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展现了新时期河南教师的新形象。接下来,我省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