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委书记餐桌上与学子唠嗑 谈改进讲课方式
2016-09-21 11:15:00
大河报
  从学校食堂的饭菜是否可口,到学生的住宿条件,再到课堂的学习状态……昨天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借着在郑大风华园食堂用餐的时间,跟同学们来了一场“午餐对话”。他们都聊了些啥?
 
  【就餐】两份小菜一碗米,“书记套餐”12元
 
  昨天中午12时20分左右,参加完“高校党建座谈会”后,谢伏瞻来到了郑州大学风华园学生餐厅,这比原定的到达时间要晚了20分钟。
 
  谢书记到达自选餐区时,正值学生用餐高峰期,他在餐架上拿起一个餐盘,排在学生后面选餐。
 
  “书记套餐”都有哪些菜?红烧豆腐+肉丝娃娃菜+主食米饭。
 
  取餐结束,谢伏瞻走到刷卡区,拿起餐卡结账,一共12元。
 
  端着餐盘的谢伏瞻,坐在了学生中间。
 
  围坐在谢书记身旁用餐的3名同学,分别是2013级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邢凯轩、2014级历史学院学生葛翩和2015级文学院学生朱蜀鄂。
 
  有一种情谊,叫“尝口我的菜”。和谢伏瞻同桌就餐的是邢凯轩,他是学校里的“明星脸”,曾出演过80后、90后熟知的电视剧《快乐星球》里的“多面体”一角。
 
  谢书记也认出了这个“小明星”,跟他边吃边聊。
 
  “我看书记只打了两份菜,就想让他品尝一下我们餐厅的特色菜杏鲍菇炒肉片,但他很礼貌地又退还给我了。”邢凯轩说,“书记跟我们一样,是个‘光盘族’。吃完饭后,书记还夸赞学校的饭菜味道好呢!”
 
  【话题】午餐对话,书记细心询问学生吃、住、学
 
  “书记一坐下就问我是哪里人,哪个学院的,学什么专业,感觉可亲切。”饭后,邢凯轩依然难掩跟书记“共餐”的兴奋。
 
  邢凯轩说,书记还问他一天伙食费多少,“我说我吃得多,一天得20-30块钱”。
 
  “书记可细心了!”坐在书记对面的朱蜀鄂说,用餐结束时,书记看到她们几个女生碗里还剩下一些饭菜,就给旁边的校方人员提建议,食堂可以尝试男女分开点餐,女生可以量少一些,但样式多一些。
 
  除了唠家常,谢伏瞻还很关心同学们的学习。
 
  邢凯轩告诉记者,书记特别懂大学生,一问就问得一针见血:上课玩手机的多不多?三位同学告诉书记:有,但是不太多。
 
  对此,谢伏瞻分析说,上课玩手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大学生这个习惯不好,二是部分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太好,要改进。
 
  据三名同学回忆,谢书记还举自己女儿当初上大学时不爱听某些课的例子,回家会跟他抱怨课堂枯燥,但是为了绩点还得去学。
 
  谢书记说,大学生在校期间不要一味地冲着绩点去学习,建议同学们上课注意课堂纪律,与其在课堂上花40分钟玩手机,还不如认认真真听课,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