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八所院校撤销26个学位点 新增21个学位点
2016-10-21 11:59:00
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教育厅获悉,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省郑大、河南农大等8所院校共撤销26个学位点、新增21个学位点。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进公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25个省份175所高校撤销或者新增学位点。其中,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新乡医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共撤销26个学位点、新增21个学位点。

  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中,郑州大学撤销科学技术史、生态学、光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等6个一级学位点,新增冶金工程、艺术两个学位点。此外,学位点调整较多的还有:河南工业大学撤销农业机械化工程等6个学位点,新增理论经济学等5个学位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撤销应用经济学等4个学位点,新增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4个学位点;信阳师范分别撤销、新增4个学位点。

  为何高校会动态新增、撤销学位点?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负责人表示,随着教育改革深入进行,高校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也意味着高校本专科专业设置、研究生的学位授权点都要紧紧地围绕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地的科技发展、当地的支柱产业等对人才的需求进行。随着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早期设置的一些学位点设置得比较早,与当地经济发展的结合度降低,就业率也有一定影响,类似于这样的学位点,就鼓励学校自主申请撤销。同时,针对本地经济发展紧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也鼓励高校根据自身条件新增学位点。

  学位点撤销后,学生会受到什么影响?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位点撤销后,在校生还会继续培养,一直到毕业。撤销学位点只是意味着下一年度撤销的学位点不再招生,目前在读学生依旧按照原来的导师、原来的教学计划进行后续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11: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2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