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部识别系统将覆盖全省中职学校 学生须刷脸确认
2016-12-28 11:25:00
郑州晚报
  河南省教育厅消息,河南将在全省中职学校推广使用“河南省学生资助监管面部识别系统”。今后,我省中职学生资助资格须“刷脸”确认。2017年6月底,该系统将覆盖全省所有中职学校。
  防虚报、冒领试点成功,拟向全省推广
  为加强中职学生资助监管,真实反映受助学生实际情况,防范虚报、冒领、套取资助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我省研发了“河南省学生资助监管面部识别系统”,并在郑州市和部分省属中职学校进行了业务试点。
  该系统可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和设备采集学生面部信息,记录学生在校情况,将为各地、各学校发放管理资助资金提供基础依据。试点期间该系统运行平稳有序,成效显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
  我省要求,各市、县(区)须抓实抓好系统推广工作,在2017年6月底前实现全省范围内系统全覆盖。
  “刷脸”系统有三部分,软件程序已开发完毕
  据介绍,“河南省学生资助监管面部识别系统”由面部识别一体机、后台管理软件和手机APP三部分组成。目前,软件程序已由省资助中心组织开发完毕,供全省免费使用。
  今后,每年10月底前,各中职学校须按时完成学生面部识别初次采集工作。初次采集面部识别信息时,应建立采样备案记录。同时,学校应指派资助、教学、财务管理人员亲临现场,与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一起,对照受助学生名册,在查验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后,逐一采集面部识别信息。现场验证人员应在采集名册上共同签字确认,存档备查。
  日常监管,随机抽检每月至少一次
  今后,中职学生面部识别监管信息将成为各中职学校填报当月国家助学金、减免学费学生信息的重要依据。中职学生面部识别监管原始记录等相关资料应纳入“中职资助档案”统一管理,存档备查。
  每年11月中旬前,各市(县)级资助中心汇总本地中职学校学生面部识别采集信息后,将有核查组分别前往各学校开展学生面部识别真实性核查工作,逐一核实采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核查包括:现场比对身份证、学生证等相关证件,结合询问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家长姓名等相关信息。另外,我省每月安排的随机抽检次数不得少于1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