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 停课已7次学业咋办?
2017-01-04 11:07:00
大河报

  天公不作美,这是2016年11月份以来第七次郑州市因暴雪、重度雾霾等恶劣天气而停课。如何“停课不停学”?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如远程授课、通过班级群辅导等,从而最大程度减轻恶劣天气对学习进度的影响。

  此外,老师也表示,2016年12月份,郑州市中小学基本都进入了复习阶段,不再学习新知识。本学期停课7次,6次都发生在12月份。加上很多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停课不停学”,所以停课对学习进度影响不大,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动态 

  今天郑州市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 

  雾霾不散,红色预警未解除,昨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全市幼儿园、小学今天继续停课。

  《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响应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6]421号),自12月29日12时将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12月30日零时启动I级响应,鉴于本次红色预警持续时间长,学期末课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郑州市教育局决定,2017年1月4日全市幼儿园、小学停课。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要指导学生在家做好功课复习和自主学习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

  数字 

  这学期郑州因天气已下发7次停课通知 

  2016年11月22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响应停课安排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大风、暴雨、暴雪等气象灾害的红色预警响应工作,避免和减少气象灾害对学生安全造成的伤害,当郑州市气象局发布区域内大风、暴雨、暴雪等极端天气的红色预警信号时,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做好停课安排。

  当天,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暴雪,郑州市教育局就下发紧急通知,启动暴雪预警响应,2016年11月23日,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

  进入12月,重度雾霾频频来袭,郑州市教育局先后4次下发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停课的通知,分别为:12月16日、12月19日、12月29日。其中,12月16日下发的通知为12月17日-22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全市幼儿园停课;12月19日下发两次,当天随着雾霾持续严重,响应也从12月20日、21日全市幼儿园、小学停课“升级”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两天;12月29日的通知为12月30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2017年1月2日,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郑州“跨年”雾霾红色预警仍未解除,郑州市教育局下发持续停课通知,1月3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昨日下发通知,1月4日郑州市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

  至此,为应对极端天气,本学期郑州已下发7次停课通知。其中,幼儿园停课7天,小学停课6天,中学停课5天。

  应对 

  停课不停学,老师一点儿没闲着 

  停课了,可是郑州的老师们却仍在为学生们解决学习问题。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多所学校的老师们利用网络直播为学生们授课。

  郑州16中的老师通过微课、网络直播的形式将课堂“开”到学生家里,通知学生固定直播时间段,让学生在家如同在校一样进行学习,并在线辅导,“面对面”答疑解惑。停课期间,郑州七中的中美项目外方教师每天都会进行2小时网络直播视频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大河报也在雾霾天里为老师和学生架起桥梁,先后邀请郑州市高新区外国语小学陈梦菲老师和郑州47中初中物理老师蒋自超,走进大河报的“名师讲堂”直播间,分别为学生们科普雾霾的成因、雾霾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雾霾;为大家讲一堂别开生面的物理课,从生活讲起,比如怎么改变灯泡的亮度等,科普物理知识。这两堂直播授课当天共吸引浏览量30多万。

  虽是停课在家,但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四(3)班班主任何蕊一点儿也没闲着。按照学校要求,每天,老师都要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对学生进行辅导。比如,上午8点至10点,语文;10点至12点,数学。

  何蕊是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每天上午8点之前,她都会准时守在手机旁,帮孩子们解答难题。“有些问题比较复杂,都是通过发语音来沟通。”

  不仅如此,何蕊和同事们还要为孩子们“远程”检查作业。由家长或孩子将作业拍成照片发过来,老师逐个检查、纠错、辅导。

  有相似做法的,还有郑州市惠济一中,据该校办公室主任孙帅说,学校要求,每个班级的老师都要通过QQ群或微信群督促、辅导学生学习。“为保证这一做法落实到位,学校还要求老师将截图发给政教处,也是一种监督。”

  分析 

  复习阶段停课对学习进度影响不大 

  多种措施保证“停课不停学”,那么,孩子们的学习是否受到影响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表示,2016年12月份,郑州市中小学基本都进入了复习阶段,不再学习新知识。本学期停课7次,6次都发生在12月份,所以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影响不大。

  复习是否受到影响?“这个很难量化,复习的效果不一定和时间成正比,一方面要看老师如何引导,另一方面也要看学生的自学能力。”另外一位老师说,其实老师们也很希望早点开学,在家这几天,很多老师对知识进行了梳理、归纳,希望在开学的时候,能帮学生加快复习进度,同时保证质量。

  此外,记者注意到,1月2日下发的停课通知中提到,初、高中学校在空气质量许可的条件下,可利用临近的双休日或节假日调课。因此,学校表示,具体是否调课,还要看当时的天气状况、复习进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