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名河南艺考生的账本:花费5万元以上仅属中档
2017-02-08 11:12:00
大河网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专业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月7日,一位艺考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从高中算起,孩子艺考的花费至少5万元以上,这还仅属于中档水平。
  艺考,也催生了艺考经济。尤其对于河南这个考生大省来说,艺考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愈发明显。考点附近,不论是大小宾馆、快餐店,还是培训机构,生意都很火爆。
  【现场】
  “赶考大军”“送考大军”“陪考大军”集合
  2月的郑州虽已立春,但依旧春寒料峭。早上7时30分许,天空还没有完全亮透,不时有零星的雪花飘落。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市第106中学高中部的校门前已经车水马龙,中国美术学院美术考试将在这里举行。“赶考大军”“送考大军”“陪考大军”仿佛是听到了“集结号”,从东西两个方向不断地向这里集合。
  “请将准考证展开。”学校大门口的工作人员不时用扩音器提醒考生。“再吃一口吧。”一位送考的母亲,拿着包子,对即将进入校门的女儿说。“爸,你放心。”一位考生安慰父亲道。说完,他就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箱进入了学校……
  送完考生进入考场后,一部分家长仍不愿意离开,生怕孩子出现突发情况。他们站在校门口,向里望去。直到8时40分,一位家长说,“已经开考10分钟了,应该没什么事情了,我们可以走了。”
  【缘由】
  为上一个更好的学校选择艺考人生路
  马女士是今天“陪考大军”中的一员,在女儿进入考场后,她向记者谈及了女儿的艺考人生路。
  目前,女儿在郑州就读高中。孩子小的时候,就对舞蹈和美术感兴趣。家人也很支持,给孩子报了舞蹈和美术培训班。上了初中后,由于学业紧张,女儿的舞蹈和美术培训班就中断了。等到女儿上了高一,才又重拾“老本行”,选择艺考。
  “我女儿的文化课成绩还不错,考个重点大学还是有希望的。但要想进一个更好的学校还是比较困难。另外,孩子对美术很感兴趣,所以决定让孩子重新学习美术,争取考一个更好的学校。”马女士道出女儿选择艺考的缘由。
  “一些人认为艺考学生比普通学生考上大学容易些,其实不然。”马女士以她女儿为例,讲述了艺考的艰辛。女儿暑假参加了一个为期一个半月的美术集训班,不仅白天上一天课,晚上也要上课,经常是晚上11点才放学。放学不代表当天的学习任务全部结束,还有课后作业,女儿一般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做完作业睡觉。“孩子除了学习专业课,还要学习文化课,两头儿忙活,压力也很大,付出也不少。”
  【账本】
  从高中算起,艺考花费至少5万元以上
  选择艺考的学生,往往花费不少。在交谈的过程中,马女士打开记忆中的“账本”,向记者娓娓道来。
  去年暑假,她女儿参加了一个美术班的集训,报名费6000元左右。马女士说,“这还是通过熟人介绍的呢,优惠了一些。”
  去年九月份到今年五月底的美术培训班,花费2万元。“这个费用属于中下等,比这贵的培训班有的是,有的甚至5、6万。”马女士补充道。
  参加完专业考试,接下来,女儿将要迎接文化课考试。由于女儿这半年基本上把时间和精力放到了专业课上,所以文化课拉下的比较多。“文化课同样需要报培训班,一对一的培训班,一个小时的费用300-400元,整个培训班下来,估计要2-3万元。”
  马女士说,能记起来花费比较大的数目就这么多。像孩子平时买颜料、速写纸的费用,以及陪孩子到南京参加校考的交通费、食宿费、考试费,都没有具体算过有多少。“粗略估计一下,孩子参加艺考的费用,从高中算起,至少5万元以上。”
  对于这个花费在美术类艺术考生中属于什么水平,马女士说,“也就是中等水平吧。”
  【影响】
  艺考热,催生火爆的艺考经济
  俗话说,生活无处不经济。艺考热,也催生了艺考经济。随着大量外地考生和家长陪考的涌入,艺考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也愈发明显。
  记者在郑州市106中学西校区走访发现,这所以美术为特色的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的北校门两侧,经营画材的商店扎堆。不到100米的距离,有十几家这样的商店。
  记者走访了6家画材店,大部分都表示每年的这个时候生意都不错,今年的生意比往年好了一些。中原画材的张老板表示,尤其是春节前的那一段,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多。那时候,不仅画材生意好,周边饭店的生意也很好,人多的时候,门口这一块儿都挤不动。
  周边的酒店同样紧俏。记者从旁边一家酒店了解到,每年的这个时候,生意都很好,尤其是春节前的那段时间,一房难求。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艺考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都想从中分得一块“大蛋糕”。对于很多艺考生而言,他们花费中的很大一部分也流向了培训机构。这所学校附近,也分布着多家培训机构。记者在其中的一家文化课培训机构里看到了其推出的“艺考寒假课程表”。为期四到五个月的50人规模的艺考生文化课班学费8800元,30人规模的16800元,10人规模的26800元。
  在学校周边的一家画室里,记者看到学生正在画画。据其中的一位老师介绍,这些学生是从南阳过来的,大家租了画室的一间房子正在抓紧时间备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14 17: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1:40
SRC-1687440448 2020-12-01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