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找河南优秀乡村教师 马云乡村教师奖接受报名
2017-02-17 17:29: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大凉山彝族的小女孩能够读上书,不是像我当年的姐妹一样过早嫁人或者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这就是我最初办学的想法。”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阿苏英雄如是说。
  
  1月5日,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重庆、广西、浙江的100名乡村教师获评“马云乡村教师”。
  
  今年起,“马云乡村教师奖”将覆盖全国。“马云乡村教师奖”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于2月15日起至4月15日,面向全国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作为河南省唯一合作媒体,大河报将与马云公益基金会一起寻找中原优秀乡村教师。
  
  乡村教师坚守村里娃
  
  “阿苏老师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就不用出去打工,不用太早嫁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晨光小学的一名学生说。
  
  阿苏英雄是晨光小学的创办人,也是该校一名彝族女教师,她出生在大凉山贫困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9岁读小学的她是班里年龄最小,且是仅有的两个女生之一,“身为女孩,父母支持我读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她说。
  
  2000年,阿苏英雄中专毕业,但学校取消了分配,回到老家的她成为李子乡中心校的一名代课教师。
  
  “你去代课还不如在村里给娃儿们上课,孩子们9岁才去上学,就荒废了。”村里人围着火塘聊天时,一门心思劝说阿苏英雄。
  
  阿苏英雄将开班办学付诸实践。2001年9月,晨光小学有了第一个班,一间土房,26名学生,两个人用一本课本。目前,该校已有19名教师,519名学生和11间教室。
  
  像阿苏英雄一样为乡村教育坚守的老师还有很多。
  
  其美次仁,任教10年来一直坚守在西藏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寒边境乡镇小学,他任教的山南地区浪卡子普玛江塘乡小学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小学(平均海拔5373米)。
  
  倪金喜,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沙窝教学点老师,一个人撑起一个教学点、三个年级、17个孩子,他不仅是教师,还兼顾厨师、门卫、保姆,已坚持了9年之久。
  
  吴尚兴,任职于贵州省黎平县寨头民族小学,教学之余还是学校的水电工、泥水工、装修工、修理工。
  
  周娇娟,浙江省永嘉县鹤盛镇东皋小学填垟校区老师。刚开始被人们熟知,是她带着因工致残的丈夫上课,撑起一个家的故事。2014年,她荣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
  
  全国寻找100名优秀乡村教师
  
  “若有光芒,必有远方”,马云认为,正是这些乡村教师影响着贫困地区的孩子,“这些孩子一定影响我们和我们孩子的未来”。
  
  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9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支撑乡村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力量。
  
  教师出身的马云对乡村教育有深厚感情。他说,自己对教师职业是“放而不弃”,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教师情结”。
  
  “一生都是学生,一辈子愿意做老师,”这是马云的心声。为了向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2015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首届教师奖在北京启动后,马云把微博签名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
  
  该奖项至今已有两届,阿苏英雄等共200名乡村教师获此奖项。其中,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陕、甘、宁、云、贵、川六省区展开,2016年该奖项扩大至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重庆、广西以及东部浙江省。
  
  目前,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业已启动,面向全国寻找100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
  
  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覆盖全国。大河报作为河南省内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唯一合作媒体,将与主办方携手在河南寻找优秀乡村教师。每位获奖教师可获10万元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大河报自创刊之日起,一直关注公益、关注民生。此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牵手”,更是以期在为教师们奉上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的同时,通过激励和支持他们,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使乡村儿童享受更好的教育。也以此为契机,加深社会对乡村教师的理解,激发社会更多关注乡村教育,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投身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推动社会的公平公正。
  
  河南乡村教师这样报名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2月15日起接受申报。河南将有15名乡村教师入围,筛选出9名教师进入提名,这9名教师将代表河南乡村教师参加最终评选。
  
  申报者可以采用自我申报和机构推荐两种方式报名。欢迎符合评选条件的教师申请,以及对乡村教育具有热情的机构推荐所了解的优秀教师。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年4月15日,以资料成功提交时间为准,逾期不予接受。河南的申报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大河客户端,通过大河客户端报名端口申报材料。
  
  如果申报教师处于使用网络不方便的偏远地区,可以从大河报客户端申报平台下载申报表格(word版本),填写好材料后可通过邮箱发送至dhbji-aoyu@126.com
  
  申请材料内容:《“马云乡村教师奖”候选人个人信息表》(由申请者填写)、《“马云乡村教师奖”候选人自述材料》(由申请者填写)、《“马云乡村教师奖”推荐表》(由推荐机构填写提交)。
  
  咨询电话:
  
  0371-65796055、13607678859、18837151581。
  
  答疑>>>
  
  ●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
  
  1.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2.连续任教3年以上;
  
  3.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备注:学生数超过200人规模的优秀校长可申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1.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2.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地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
  
  3.具有积极影响,在学校和乡村受到尊敬并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我们为获奖教师提供什么?
  
  基金会为获奖教师提供持续三年总计10万/人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1.继续任教,获得资助的三年期间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
  
  2.持续学习,参加基金会搭建的学习社区,分享与交流;
  
  3.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
  
  4.发挥引领,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获奖教师需要做什么?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时间表
  
  1.申报:2017年2月-4月,符合条件的候选教师通过网络申报;
  
  2.初筛:2017年4月-5月:评委会筛选,电话核实情况后,确定入围教师300人,公示名单接受公众监督;
  
  3.初评:2017年5月-8月,通过走访、电话访问方式核实情况,初评评委会评选确定提名教师180人;
  
  4.终评:2017年10月-11月,邀请提名教师参加现场终评,终评评委会评选确定获奖教师100人;
  
  5.颁奖:2018年1月,公布100名获奖教师并举办颁奖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0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