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的小学入学年龄划到哪合适 家长希望不再受限
2017-02-28 10:21:00
河南商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了热议。

  《通知》里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了。家长们纷纷表示对此高度关注。

  老师和家长们对此有何看法?孩子到底几岁入学合适?关注“家有考生”,一起聊聊。

  【热议】

  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统筹确定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曾明确提出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也是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地还没有针对此《通知》制定具体政策,但家长们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

  【家长看法】

  希望入学年龄不再受限

  每逢小学新生入学,不少家长就发愁:或是孩子差一天满6周岁,或是满了6周岁却没达到当地的入学年龄线,因此得推迟一年入学。

  “俺家孩子比玩伴晚出生3天,上学时间就要晚一年!”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女士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不少家长在怀孕前就开始计算孩子出生时间。

  “希望学校不再对孩子的入学年龄卡到‘年月日’,让家长自由选择自己孩子的入学年龄。”张女士说。

  而家住沙口路小学附近的郭先生,他的儿子也遇到类似问题。

  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只要是划定入学年龄线,不管这条线定在哪天都有人不满,所以,不少人建议:关于入学年龄的规定,能有个区间比较好。

  “在这个可浮动的区间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孩子是今年入学,还是推迟一年入学。”家长李女士说。

  【老师看法】

  学校、老师建议不调整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6岁孩子上学还是可以的,但不能再提前了。”郑州市管城区某小学老师说。

  “同一个班里,年龄不同所导致的孩子学习能力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这位老师说,哪怕只相差两个月,这两个孩子在理解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方面都是有很大差距的。

  “特别是男孩子,据我观察,即使年龄一样大,男孩子的心理年龄比女孩子要小半年左右。”这位老师说。

  另外,不少小学也不建议调整入学年龄。

  “我认为调整入学年龄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郑州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学校长说。比如,与往年相比,去年郑州市内八区入学年龄放宽了两个月。“我们学校一年级比往年多招了两个班级,教学压力很大。”

  “虽然每年郑州市都会招聘不少新教师,但是分到学校的老师就有限了。”另一位小学校长也表示压力巨大,他说,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许多女教师怀孕生二孩给师资队伍带来更大的压力。

  【链接】

  郑州市一直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入学

  其实,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每年郑州市各个小学的招生都是经过详细调研的,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在调研适龄儿童人数以及小学学位数之后,划定一个入学年龄线,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那么,教育部这个文件,会影响郑州市今年的入学情况吗?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教育局会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执行,会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参照郑州市实际情况制定入学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