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2017-03-14 17:10:00

 

图为资料照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的通知》。经高校申报、专家推荐、网上公示等环节,确定了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我校以“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为主题报送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成果获批特色展示项目,这也是该项活动启动三年来我校再次获选特色展示项目,实现了我校在高校思政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校突出学校特色、学科优势、文化底蕴,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校史文化传播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自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以“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为主题联合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评选活动以来,我校报送的“红烛业——明清师德师风笔墨珍藏展”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河南大学读书月系列活动”项目也均获得河南省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中首届活动成果即荣获全国高校首批“特色展示项目”。此次“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活动成果也再助我校重获这一殊荣。

  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位于栾川县潭头镇,由河南大学和潭头镇合作共建,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河南大学与潭头人民穿越烽火硝烟,携手并肩、同甘共苦、荡气回肠的峥嵘历史,以发挥其对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巨大作用。1939年-1944年,硝烟弥漫,河南大学师生在战火中辗转至豫西伏牛山区的潭头镇落脚办学。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河大师生弦歌不辍,播撒火种,造福桑梓,以科教救国、共纾国难的坚定抱负在腥风血雨中赓续了中原文化的血脉,所呈现的大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已经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惠及后人。2016年2月,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成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同年10月,被省委宣传部正式命名为“河南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内容,陆续向广大师生和外界推介传统文化的精髓、校史文化的精神、校园文化的精彩,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校文化内涵建设,讲好河大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