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体验别样人生,雷锋从心继承
2017-04-06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让学雷锋突破形式化、表面化、单一化,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团委积极谋划、锐意创新,开展了《体验别样人生,雷锋从心继承》的学雷锋活动,通过体验学校餐厅工作人员和寝室管理人员的别样人生,身体力行地感受雷锋精神,收到了经贸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经贸学校共征集“体验雷锋”志愿者32名,分为两批次,分别开展为期两天48小时的全脱产体验活动。在这48小时内,他们就是“餐厅工作人员”和“宿管人员”,除了做饭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工种外,他们承包了餐厅和宿舍管理的所有工作。

寝室是我家

  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餐厅的工作从早上3点开始,一直要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择菜、洗菜、切菜、打饭、收拾餐具、擦桌子、洗碗等,一直要等到学生吃完了,他们才能休息,吃剩下的饭菜,然后马不停蹄地开始另一个循环。然而,志愿者们都坚持下来了,当听到学生们一句“谢谢”,餐厅工作人员的一句“辛苦了”,让他们全然忘却了自己的腰酸背痛,发自内心地感觉到付出的快乐和成就感,我想,这就是雷锋同志“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动力之源吧。

尽职尽责

  餐厅工作不容易,宿管工作也不轻松。早上6点起床,叫学生起床,打扫卫生、清运垃圾、消毒、开窗通风……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难捱的是总是有学生不配合,冷不丁还会有人说几句难听的。要是平时可能会委屈得哭了,可现在忽然多了几分坚强,毕竟这是工作的一部分。晚上,查寝、一遍遍地催促休息,原来宿管阿姨的唠叨也是给逼的。直到十一二点,大家都安睡了,他们才放心的休息……一天三次,两天六次,他们也挺过来。“既然干了,就要干好!”朴实的话语,是对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最好的阐释。通过体验,他们也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了餐厅和宿管人员的不易,对他们多了理解和支持,以后更能“急人之所急”,在他人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

我为你服务

  如果对一个人最大的认可就是活成他的样子,那么志愿者们通过活成雷锋的样子,来传达对雷锋同志最大的敬意和对雷锋精神的继承。志愿者们的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得到了宿管阿姨、餐厅负责人和同学们的极力肯定。虽然体验时间较为短暂,但“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志愿者们仍收获满满。他们也将通过自己的感悟和体验报告让更多同学收益。校团委陈老师也表示,将会让学雷锋体验活动长期开展,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同时也会以此为契机,探索更为有效的学雷锋活动形式,真正让雷锋精神永垂不朽。(文:王海霞  图:陈琳琳)

身体验 心感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89650058 2018-09-12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