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秋起河南将实现困境儿童12年免费教育
2017-04-07 09:39:00
大河网
  全省27万余名困境儿童又有福音!据河南省民政厅消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将实现困境儿童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免费教育。
  依据困难程度,《实施意见》把我省困境儿童划分为5个类型。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既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相关规定,又凸显了河南特色:更加注重基本医疗,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教育保障,对有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此外,更加注重落实监护责任。对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监护不当等情形,分类明确了替代监护的主体及监护责任,新增了切实增强全社会对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监督意识的规定,明确学校、医院、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其他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个人发现未成年人受到监护侵害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
  相关链接
  我省困境儿童的5个类型
  孤儿,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特困儿童,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重病重残儿童,指因自身患重大疾病、残疾(残疾等级为二级以上)导致医疗、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贫困家庭儿童,指符合城乡低
  保条件的家庭中,就医、就学、维持正常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其他困境儿童,指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伤害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打拐解救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受虐待儿童、被恶意弃养儿童等需临时救助庇护的儿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8-24 08:39
SRC-589650058 2018-05-31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