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十中入围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
2017-04-21 15:49:00

  4月18日,从省教育厅传来好消息,郑州十中拟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

  郑州十中学探索普职融通始于1999年被郑州市确定为综合高中,但真正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是在2012年,尤其是被确定为试点学校以后这几年,该校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找准办学定位

  早在2012-2015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普职融通的办学方向,基本定位是:以培养"文化+技能"(也叫"合格+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学校发展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职业技能教育,具有融通两种教育的多元开放课程体系和灵活务实的管理机制,能够满足学生升学和就业双重需求,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

  完善课程体系

  经过几年努力,基本建立了以培养"全人"为目标,"分轨设计,自主选择,普职融通,适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其基本架构为"科学文化课程"、"职业技能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三位一体,培养学生全面、个性、可持续发展。在学科设置上,确保必修课,丰富选修课,重视实践课,体现普职融通课程的基础性、综合性、自主性和多样性。

  在实施过程中,一是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调整优化课程结构;二是凸显个性,加快选修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三是加强校企合作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倾向,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更新育人模式

  几年来,学校不仅实行以普通高中课程为基础, 植入职业课程,根据学生意愿实行高二分流,兼顾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为学生提供参加普通高考、对口升学、技能保送、单招考试和直接就业等多种需求选择的育人模式,还尝试在中专部开设高中课程班,保证上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意愿,满足他们学习高中文化基础课的愿望,走"文化+技能"之路,学生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这样,高中、中专之间的互通之路全面打开。

  加快课堂改革

  与普职融通课程改革相适应,该校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专业的优势,在加强"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手段研究和应用,创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小组合作学习为补充、教师有效课堂教学为核心的高效学习模式的基础上,强化落实"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开展了课堂社会化、职业化的教学改革活动,与公司合作进行职业素养课程开发和信息化教学提升系列培训等方法和途径,大面积、系统性、全方位地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一大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职业素养培训师也应运而生。

  丰富评价手段

  在做好学生的学业增值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技能评价和特长评价,初步建立了科学的共性化的基础素质与个性化的优势特长互相补充的绿色评价体系,基本实现了评价内容的综合性、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并通过实行学分替代制,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

  郑州十中韦艳春校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整合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资源,全面推进普职融通。正如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所回答的:"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8-2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