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河南高中招生67万人 音乐、美术拟列入考试范围
2017-05-15 11:32:00
河南商报
 

  中招考试日益临近,今年怎么考,考什么,中招政策有何变化,成了不少家长和学子关心的话题。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比去年多了7万人,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
  【目标】
  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
  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约占年度高中阶段总招生任务的55.8%,这一数字,比去年多了7万人。
  今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仍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合并进行。据省教育厅介绍,今年统一实行网上报名。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考生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进行志愿填报。
  【调整】
  《思想品德》
  命题范围有调整
  今年中招都考啥,也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
  《意见》显示,除《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为“考查2016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17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外,其他各学科考试命题仍依据《2015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
  2017年全省中招文化课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
  【关注】
  音乐、美术拟列入考试范围
  《意见》显示,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也应进行学业考查(考试),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经省教育厅批准的试点地区,也可选择部分科目,统一组织考试,并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今年3月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就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音乐、美术成绩纳入中招成绩,计划2020年开始实施。而9年前,济源就率先在我省将音乐、美术纳入中招考试。今年,该市的音乐、美术在中招考试总分中各占30分。
  【变化】
  新增面向全省招生的
  校园足球实验班
  今年,除了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以外,又新增了校园足球实验班面向全省招生。
  郑州市第九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学校校园足球实验班将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两所学校各招50人。
  从今年起
  宏志班招生对象调整
  从2017年起,宏志班的招生对象调整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城市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原举办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不变。
  按照相关规定,免除宏志班学生学费、住宿费,并对宏志班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从学校事业收入中按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宏志生学习、生活补助。
  明年起,对民办高中
  跨省辖市招生计划
  进行宏观调控
  今年,民办普通高中继续按照不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20%的比例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
  不过,从2018年起,对于连续两年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完成率达不到50%或招生人数不足20人的民办学校,将不再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对生源状况良好、招生办学规范的民办学校,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68461 2017-11-10 10:01
中国青年报 2017-05-11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