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将近 专家支招如何帮考生调整好心态顺利通关
2017-05-19 10:21:00
河南商报

  5月18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门诊格外热闹,副院长孔德荣一上午接诊20多个患者,高考生占了七八个,其中俩高考生需住院治疗。

  眼看着高考生要上“战场”拼杀了,孩子们这是怎么了?

  河南商报记者专访孔德荣,希望能为家长、老师、孩子提供些有用的信息。

  【案例一】

  一本“苗子”不愿去学校

  一提高考就胸闷气短

  18岁的小天(化名)是郑州一所重点高中重点班的高三学生。

  经孔德荣了解,从小天上学起,他的母亲就一直陪读,孩子到哪上学,她就在哪租房。

  成绩一直优异的小天,被当作重点大学的“苗子”来培养。可最近一个月,小天几乎没去过学校,家人带他跑遍郑州的各大医院,去看他的“胸闷、气短”。

  只要一听到“高考”,小天就立马胸闷得不行,急救120都不知道打了多少次,而“发病”速度一次比一次快。最近,小天只要听到翻书的声音就难受。

  小天在父母的陪同下找到孔德荣,经诊断,小天患有“惊慌障碍”,是焦虑的一种,以躯体形式表现出来了。

  分析:

  孔德荣说,小天的一言一行受到太多人关注,无形间给自己很大压力,如果成绩不好,会觉得亏欠。孩子承受了太多来自家长、老师、亲戚、邻居等传递过来的焦虑。

  对这类孩子,就放任他们,想彻底放松就可以让他们彻底放松,先排解他们的焦虑情绪,高考就是一次检测,把之前学到的知识呈现在卷子上就可以了。

  【案例二】

  晚上熬夜白天“加班”

  想学却学不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18岁的晓晓(化名)打小成绩平平,读大专三本有保证,二本得需要“蹦一蹦”。

  自打上了高三,爸妈就开始在晓晓跟前唠叨,努力、努力,再“蹦一蹦”,老师也在鼓劲加油。晓晓真是努力了,晚上熬夜,白天连午休都用在学习上了,可成绩一直不见提升。

  眼看高考就要来了,晓晓整夜失眠,还吃不下饭。用她自己的话说,一上课就感觉头痛,一考试脑袋就一片空白。

  不停翻书,可总是觉得自己想学却学不进去,还不停担心考不好怎么办。

  分析:

  孔德荣说,诸如晓晓这类孩子,之所以一直努力却没有收获,很大一部分原因跟自己没有一个完整的计划有关。自己不知道怎么学,不知道自己哪里会、哪里不会,所以考试会紧张。

  随着高考临近,一定要把事情安排好,该掌握的进行强化,不管那么多细枝末节。考前计划好,考中发挥好,按照自己实际水平发挥出来就是成功。

  【案例三】

  一次考试失利后

  女孩想不开跳河了

  说起小慧(化名),孔德荣就觉得心疼。

  小慧成绩一直不错,在当地的一所重点高中的重点班读书,按照老师的话说,考上一本没任何问题。

  可最近的一次考试,让她走向极端——跳河了。幸运的是,被当地人及时救下。

  小慧说,自己很痛苦,考试不好,不知道怎么给父母交代,考试失利了无法见人。

  经诊断,孩子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

  孔德荣喊来孩子常年在外工作的父母,可孩子父母说,一直也不愿给孩子压力,对孩子学习的事儿过问不多,一个月见一次孩子,也从不知道孩子怎么会出现这情况。

  分析:

  孔德荣说,现在很多父母对孩子的关心都停留在物质上,对孩子的心理关心太少。

  孩子压力大,却无处诉说。面对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一定注意倾听孩子的心声,有状况及时沟通处理,自己处理不了的及时找专业人士帮忙。

  也希望家长给孩子传输一个概念,不要以考试的成败来论人生的成功或失败。把手边的事做好,就是最大的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