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阳理工学院:"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谱写"心"篇
2017-05-23 15:22:00

  请看这样一组数据:据权威大学生就业调查部门统计显示,南阳理工学院2014年初次就业率位居河南省榜首,近5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都在95%以上,一直处在省内高校前列,多次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评估优秀单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新概念就业基地的用"心"建设。

  一、新概念就业基地的孕育

  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这个共识的达成并不是一蹴而就,它经历了一个艰难的酝酿和论证的过程。自2013年10月起学校领导班子就开始思索提高就业质量的新途径,经过一年的讨论,大小20余场会议的充分论证。2014年南阳理工学院启动了毕业生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以南阳为中心、河南为重点,在全国依据毕业生流向相对集中的区域,采取企业"固定人员、固定区域、长期经营"的营销方法,建立若干个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基地。计划用5年的时间,每个基地牵手以世界500强为龙头的30家到50家、全国共计600家左右的明星企业,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

  二、新概念就业基地生根发芽

  "过去我们学校,包括很多大学,在全国各地建设很多就业基地,但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常建常丢,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副校长陈世云说,我们的新概念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则是根据毕业生流向相对集中的区域,派驻固定人员,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在全国建立若干个稳固的网络化毕业生就业基地,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2014年10月9日,从江苏省南通市传来喜讯,南阳理工学院新概念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这是该校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筹备,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启动建设的第一块以毕业生流向意愿为依据,由固定人员在固定区域长期经营的毕业生就业基地。

  南通就业基地是南阳理工学院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的第一块基地。回到学校,基地建设工作组再次深入讨论,进行可行性分析与评估,逐渐形成了"南通模式"、"人力资源公司模式"等。

  三、新概念就业基地硕果累累

  2014年12月,南阳首届校企联盟对接会在我校召开,20余个功勋企业、80余家明星企业齐聚于此,他们为南工学子的综合素质而动容,校企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研发、深度合作接连展开,陆续达成一个又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据统计我校2014届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生共50人,入职时年薪超过10万元的竟然有26人。

  为更好地利用南通就业基地的模式来巩固就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寻求深度和稳固的长期合作,学校在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基地建设工作。2015年2月陈世云再度带队赴昆山考察;2015年1月,就业教育研究室与院系结合,分为三组外出进行新概念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同期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带队赴南京、长熟、南通等地建立新概念就业基地;同期国际教育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带队赴天津武清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拓展就业基地……随后学校先后组织十余个工作组100多人次,分赴天津、上海等发达城市,新概念毕业生就业基地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新增100余家强实力的企业与学校合作,为学校2015届毕业生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年薪6万元到10万元的岗位也不在少数。

  2016年4月,"2016苏州吴江校企合作洽谈会"在吴江人社局举行,此次洽谈会促进了苏州吴江毕业生就业基地的建立,签订2项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达成6项就业合作意向、1项大学生实习意向,与两大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6年7月,我校在深圳大鹏新区建立新概念就业基地,与深圳龙岗区伯乐达人力资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2016年8月,我校在上海,苏州等地建立新概念就业基地,2016年11月,赴重庆、成都考察并建立新概念就业基地;2017年4月,副校长陈世云、招生就业处处长胡楠一行8人赴江苏常州、苏州、昆山等地考察大学生就业市场,洽谈合作,建设毕业生就业基地……

  为配合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学校举办数不清的大小型和专场招聘活动,基地建设启动以来组织大型招聘会20多场,来自全国16个省947家用人单位前来选聘英才,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通过招聘活动签订就业协议书和达成就业意向的毕业生2000多人;借助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的力量,目前已与郑州中原人才、深圳伯乐达、上海博尔捷等3家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南阳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也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学校已在全国建立54个校友联谊机构,每年校友直接或者引荐企业来校招聘的就有上百次,学校50%左右毕业生的就业都与校友的贡献密不可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全校领导和师生的用心努力下,新概念就业基地建设从孕育到生根发芽,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我校已在"南阳为中心,河南为重点,辐射全国"的指导思想下,在郑州、开封、天津、深圳、东莞、重庆、成都、上海、苏州等地建成新概念就业基地18个。在学校就业率连年攀升的大好形势下,面对社会各界的喝彩,学校领导和师生并没有固步自封,他们依然在用"心"努力,追求绝对多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