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双院制”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
2017-05-25 16:27:00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实施双院制育人模式,突出"三个聚焦",推进"三项建设",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7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开始实施"院系+书院"的双院制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实现院系以"学科为本"的为主,书院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为养成"为主的学生培养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探索,书院已发展成为我院学生实践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强历练的生活社区。

  该校重视通识教育,从"信念、态度、思维、人文、能力"五个目标维度,使得学生在第一课堂中加以融会贯通,再在第二课堂活动的辅助中逐步深化认同,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鼓励各书院积极构建各具特色的课外支撑体系。比如,崇德书院构建"七彩崇德"学养拓展计划创新育人体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学养拓展计划认证卡为载体,形成学生活动实施系统认证机制,让学生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建立了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以学生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辅导员考核体系;对全院辅导员进行等级化管理,引导他们向专家型方向发展。学院成立了由专职导师、特邀导师、兼职导师组成的学业导师团,要求导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教育环节,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

  学校还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传播媒介,增强思想教育的感染力。将思想政治教育精神融于书院的功能区和公寓楼建设之中,每个书院都建立了标志性的书院道德景观,将书院的院训与书院精神植入其中,更好的促进大学生的的政治观和道德观的发展。(吕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