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招办公布2017年志愿填报及录取规定
2017-06-22 09:40:00
  高校志愿填报即将启动,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录取成功率会更高?6月21日,省招生公布《河南省2017年志愿填报及录取有关规定》,从政策、原则、技巧、方法等各个方面,帮助考生心中有数报志愿。
  今年志愿模式共三种
  今年,我省志愿模式共有三种:一是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高职高专批、专升本和对口生;二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如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及专科提前批;三是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
  据介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影响很大。“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最大不同是投档规则不同。“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实行的是完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
  省招办建议,“平行志愿”就是按投档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未投到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高校,而失去投到排列在之后的其他高校录取机会,除非考生所报的同一批次所有高校志愿都已被比自己高分考生档案投满,那就是填报志愿失败了。
  所以,对于同一批次平行志愿,几个高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高校。
  网上填报建议有四
  网上志愿填报6月25日正式开通。省招办提醒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考生志愿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时间截止后无法再改。
  为了让志愿表完整地、充分地表达考生想法。一是各批次志愿都要填,尤其是考生成绩达到或者接近某批次分数线时,必须填报;二是高校志愿尽量填满,不要空着不填;三是专业志愿也应该拉开档次、合理搭配,尽量填满;四是建议考生尽可能填满专业志愿,并在考虑成熟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