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学生暑期研习、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2017-07-20 10:10:00
  7月上旬,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大学生们赴多地市研习、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开展特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陈家沟太极拳的拳拳生风再到国粹文化的指尖艺术,大学生们亲身享受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并将这种享受带给了更多人。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精粹,太极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基石。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崇德书院“不忘初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陈氏太极拳发源地——焦作市温县陈家沟,探寻太极拳文化。团队刚来到这里就赶上了2017年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队员们观看了整场比赛。在随后几天还学习了太极拳的基本打法,了解了太极子弟的日常生活。在与天才太极院院长陈启胜先生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太极文化传承的艰难与不易,令人欣慰的是这里不仅有来自全国的各地的太极弟子,还有来自国外的太极爱好者。随后团队来到了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并联系采访了中医科的马林医生。收获了中医基本知识的同时也学习到了马医生身上的一种“大医精诚,崇尚和谐”的中医精神。实践最后,团队成员开始宣传和弘扬之前学到的中医和太极知识,以采访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中医和太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粹艺术更是精彩万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国粹文化宣讲队前往河南省新乡市祝楼乡新庄完全小学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宣讲。队员们进行了剪纸艺术的教授、脸谱的绘制、天安门模型展览及赠送、书写愿望气球、全体学生合唱歌曲等活动。在脸谱绘制一项中,队员们把事先准备好的基础形纸和水彩颜料发放给大家,由学生们亲自蘸墨执笔,在形纸上起笔转势,绘制出古往今来脸谱的变迁与沧桑。在社会实践中,通过队员们的宣讲,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了解,对国家的相关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将优秀传统文化拉进校园,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让学生更好地领悟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五色油彩绘出多变脸谱,彰显善恶忠奸。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崇德书院“国之魂”团队前往兰考县以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宣传脸谱文化,弘扬民族瑰宝。队员通过在线学习脸谱的绘制方法,学习绘制脸谱。认真的观看脸谱绘制的视频,学习绘制的手法和颜色的搭配,了解每张脸谱所代表的含义。同时在活动的后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人们对脸谱的认识程度,也让更多的人知道脸谱。成员们还现场教大家绘制脸谱,并将绘制好的脸谱赠与大家,以这种方式来使更多人萌生绘制脸谱的想法。自己做的手工品更有意义,这也将成为他们学习脸谱的动力。

  通过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的努力,不仅为保护我国传统文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传统文化、保护并发扬好传统文化,这也是大学生们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薛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