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本科二批开录 27日开始正式投档
2017-07-28 11:48:00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接下来,将进入2017年高招录取的重中之重——本科二批的录取。本批次录取将持续至8月2日,并将在7月31日开放征集志愿。
  
  “二本三本”合并后的首次录取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本科二、三批次合批录取,执行一个分数线,所以,该批次的招生计划在今年整个本科招生计划中占比很大,备受关注。另外,与本科二批同一时间开录的还有体育专科、艺术专科的录取。
  今明两天将“模拟投档”  
    按照计划,二本正式投档前,也会进行两日模拟投档,7月27日将开始正式投档。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如果考生成绩未达到所填报的9个院校志愿投档线,档案无法投出,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凡因退档造成的高校计划缺额,不进行补档,而是和生源不足的高校一起安排征集志愿。
  模拟投档时,省招办按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统计数据,高校根据本校具体情况合理提出调档人数(或比例)。经过几轮模拟后,省招办和高校再次校准并确定最终调档人数(或比例)。
  据省招办介绍,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只有一次,且考生的档案正式投给院校之后,如果身体条件、单科分数等均满足招生院校的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原则上就不会被退档。
  因此,正式投档前进行模拟投档,高校可以查看考生的高考分数、专业志愿、是否同意专业调剂、体检结果等信息。这一过程中各高校可根据生源情况,调整招生计划,譬如是否扩招等,同时确定投档比例。这可以最大限度做到正式投档时考生进档不退,维护考生利益。
  另外,需要考生们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再补充投档,高校退档或计划调整所产生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
  对计划余额不大的高校,在原分数线上征集;对计划余额大的高校征集志愿时降分备档。征集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的,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
  平行志愿录取方法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
  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征集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再补充投档,高校退档或计划调整所产生的计划余额统一征集志愿。对计划余额不大的高校,在原分数线上征集;对计划余额大的高校征集志愿时降分备档。征集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的,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31日8:00~18:00,考生可以上网填报征集志愿。本批录取工作将于8月2日结束。
  如何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
录取期间考生足不出户,利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可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及时查询自己的档案运转状态。也可以凭个人身份证或准考证到各市、县、区招办的服务大厅进行查询。
  5种档案状态随时可查
  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服务平台会在每个录取批次结束和征集志愿前更新。
  一般情况下,考生可显示的档案状态有以下5种: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院校拟不录取该考生,并向省招办提出退档)、预录取。
  征集志愿实行网上填报,考生应确认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已被录取、预录取及阅档状态的考生不可填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查阅相关信息,凭本人账号和密码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查看本人档案运转状态,进入填报志愿界面,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完成网上志愿填报操作。
    部分院校专业或降分备档
  参照往年情况,一些剩余计划量大,或对考生有的有特殊要求,或地处偏远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征集志愿。因此,即使考生的分数未达到当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仍有机会被投档录取。分数不理想的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之前,考生要进一步查阅《专业目录》及院校招生章程的对应内容,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和学费标准。
  从开录到拿到通知书,有“八道关”要过
  一、高校登录签到。招生高校凭省招办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河南高招在线”。省招办通过“河南高招在线”向高校介绍我省高考基本情况、高校生源统计、招生政策、录取办法、工作程序、联络方式和有关注意事项等。
  二、核对招生计划。招生高校通过高校端系统上网查询本校生源统计信息,核对招生计划。
  三、投放档案。省招办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政策按照录取工作时间表向高校发送考生电子档案。
  四、高校阅档。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确定预录取考生和专业,对不能录取的考生及时做退档并注明不能录取的具体理由。
  五、录取检查。省招办录检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在网上审核高校提交的预录和拟退档名单。对符合录取要求的预录名单、符合退档要求的退档名单,录检员予以确认。
  六、办理核准手续。省招办对高校提交的预录取名单核准、确认后,打印《河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名册》,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寄往招生高校。
  七、高校按照省招办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核准的录取名单签发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公章,并将考生录取通知书、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等相关材料一并寄给考生。
  八、已录取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由考生本人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领取,报到时交给录取高校。领取档案时考生和县(市、区)招办工作人员双方要履行签字交接手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1350 2017-05-08 16:07